首页 > 党群文化 > 廉政建设
“送学上门”到一线,诚信宣讲全覆盖——宁波材料所扎实开展科研诚信宣讲活动
作者:,日期:2021-12-17
  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践行科研诚信是科技工作者的基本操守。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坚守科研诚信;实现“国家队”“国家人”承担“国家事”、肩负“国家责”的历史使命,必须坚守科研诚信。但是,现实工作中,科研失信、学术不端行为时现,严重损害了我国科技界学术界的声誉,极大地破坏了创新生态环境,影响着科技事业的正常发展。
  为使广大科技工作者进一步明确科研诚信要求、不断提升科研诚信意识、不断增强践行科研诚信自觉,宁波材料所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监督审计处)组织开展“送学上门”宣讲科研诚信活动,截止2021年11月30日,先后举行了12场宣讲报告会,覆盖了每一个二级所、每一个科研党支部、每一个科研团队,取得了较好地的效果。主要做法是:
  一、精心组织力求实效
  策划“送学上门”开展科研诚信宣讲的初衷是注重宣讲效果。因为科研诚信是每一位科研人员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与每一位科研人员密切相关,培训的人员参与度是保证宣讲成效的关键。
  “送学上门”采用“小班化”形式,到科研一线进行宣讲,避免大课漫灌式那种覆盖率低、效果不佳的情况。同时,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保证参与度、覆盖率。 
  “送学上门”宣讲科研诚信活动,依托一线科研党支部,发挥党支部的组织优势,由研究所科研诚信专员、监督审计处处长陶永怀作为宣讲人进行宣讲。先后依托15个科研党支部开展了9场宣讲,分别是,磁性材料实验室2个党支部和平台党支部联合组织,先进能源材料实验室和动力锂电池实验室联合组织,先进制造、新能源、海洋实验室、高分子实验室2个党支部联合组织,海洋实验室第一党支部、医工所党支部、纳米实验室党支部单独组织,覆盖到了每一个科研团队、每一个实验室、二级所。
  “送学上门”宣讲科研诚信活动,纳入新生入学、新员工入职培训第一课,先后举办了2场新生入学和1场新员工入所培训宣讲。
  “送学上门”宣讲科研诚信活动,得到了各党支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协助,受到了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加。据不完全统计,所属新能源所和医工所的参与度达到95%以上,其它部门的宣讲报告会参与度大多达到80%。
  二、宣讲内容紧贴实际
  为了宣讲好科研诚信建设这一专题,宣讲人精心编制宣讲课件,紧密结合科研工作的实际,以“求实创新,诚信为本”为主题,努力讲清楚3个方面的内容:为什么要重视科研诚信,科研失信行为有哪些具体表现及如何惩处,怎样做到科研诚信。
  宣讲中,宣讲人从科研人员的社会属性、科研工作的本质特性、科研成果的社会属性三个角度深刻阐述了科研诚信在社会诚信、公民诚信中的标杆、表率、引领作用;分析了近年来发生的极大影响我国科学家群体形象和我国科技界声誉科研的失信行为,宣讲了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主要精神,引导大家要遵循科学共同体价值,遵守科研学术规范。
  宣讲中,宣讲人重点解读了《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国科发监〔2019〕323号)《学术出版规范——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国家科技部19号令)《研究生科研活动行为规范》等有关政策文件,系统介绍了科研失信行为的具体表现,详细介绍了剽窃、伪造、篡改、不当署名、一稿多投、重复发表等论文发表中的不端行为的具体表现形式,明确了从事科研活动和参与科技管理服务的各类人员,包括科研人员、项目负责人、研究生导师、评审专家、咨询专家、评估人员、科技管理人员等诚信要求,明确了科研失信行为的惩戒措施,尤其是对科研失信行为实行“零容忍”“一票否决”“终身追究”“联合惩戒”的有关要求。
  宣讲中,宣讲人深入分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生的及近年来国内外发生的科研失信典型案例,分析了这些案例背后的原因、所受到的启示,通报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1年查处的三批不端行为案件处理决定,并结合实际工作,介绍了中科院系统和我所科研诚信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和挑战。
  通过举办“送学上门”宣讲科研诚信活动,希望全所科技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践行科研诚信,坚守学术道德,养成良好学风,争做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
  “送学上门”宣讲科研诚信活动,是一次新的探索实践。由于科研诚信专员(宣讲员)本身并不是从事科研工作的,对科研工作的特点认识不够深,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经验也欠缺,宣讲的深度、广度、力度还不够,宣讲成效还不够显现,恳请大家批评指正,提出意见建议,以便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提高,把宁波材料所的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推向深入。

2021年11月15日,“送学上门”新能源所宣讲会现场

2021年10月18日,“送学上门”医工所宣讲会现场

2021年8月19日,新生入学培训现场

2021年6月30日,磁性材料实验室和公共技术中心联合举行科研诚信宣讲报告会
  (监督审计处 陶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