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廉政建设
宁波材料所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作者:,日期:2022-11-0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深化研究所党风廉政建设,以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推进科技创新新发展,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于10月31日组织召开了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所务会成员,在所的院士,党支部书记和纪检委员,科研团队和所属各部门负责人100多人参加了会议。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主任兼党群工作处处长朱熊、党建工作部副主任兼纪检监督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周国丞应邀以线上方式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勇主持会议。

  上海市委党校上官酒瑞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党风廉政建设的新特征与新趋势》的专题学习报告。上官酒瑞教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学习贯彻,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结合鲜活案例的深刻教训和启示,深刻分析了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使命,系统阐释了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特征和新态势,内容丰富,内涵深刻。

  会上,表彰了廉政建设先进个人和集体,他们是:海洋实验室功能碳素材料团队工程师杨科、公共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陈国新、所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精密驱动与智能机器人技术团队。他们是所纪委在前期开展的主题为“不忘初心筑廉政根基,牢记使命促科技创新”廉政案例(故事)征集后推选产生的。党委书记李润伟为获奖个人和集体代表颁奖。

  会议举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勇通报了近几年发生在中科院系统单位以及本所的一些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要求大家从这些反面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不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和法治观念,严守党纪国法,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党委书记李润伟作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推进研究所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讲话,也是一堂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主题党课。

  李润伟讲话指出,党的二十大刚刚胜利闭幕,大会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增强科技队伍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以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推进研究所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担当。

  李润伟讲话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新党章,把党章各项规定要求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要加强研究所廉洁文化建设,把廉洁文化融入科技创新、科研管理、立德树人的各个环节。要不断强化作风建设,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做到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强化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蓬勃向上的科技创新生态。

  本次会议的专家报告,得到了上海分院“送学上门”项目的大力支持。

廉政建设会议现场

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报告

表彰优秀廉政案例

警示教育典型案例通报

  (监督审计处 陶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