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的建设
宁波材料所举行“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专题报告会
作者:,日期:2019-12-02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及院党组《关于开展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11月29日下午,宁波材料所召开了“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专题报告会。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院生物信息中心主任章祥荪研究员及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顾基发院士作专题报告,会议由纪委副书记、监察审计处处长陶永怀主持,九十余名党员群众参加了此次会议。

  章祥荪以《从最优化的角度来看什么是深度学习》为题,从深度学习的(数学)基础 – 浅层人工神经网络、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的曲折、深度学习(由数学到工匠)的代表性网络、深度网络解OR问题等方面对深度学习进行了阐释。他指出,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在不断优化深度学习算法、优化人工智能的同时,也要不断优化自己的人生。章祥荪以其科研工作为落脚点,从实践中阐述了勇攀高峰、追求真理的科学家精神内涵。

  顾基发的报告着重描述系统工程和系统科学新进展的“十个大”:大系统,大网络,大数据,大解析,大方法论,大综合,大研讨厅,大心理,大行为,大智慧。报告中多次引用华罗庚、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的事迹和观点,深入浅出地指出要践行和弘扬好他们胸怀天下的爱国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同时,顾基发强调科研工作也要密切联系群众、好的技术要有好的思想以及道德来制约才能发挥好的作用。

  陶永怀指出,两位老科学家讲述的科学发展史也是科学家的精神史诗,他们的求实精神是科技发展进步的原动力,奉献精神成就了科学家的高尚人格风范,呼吁广大师生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科技创新新征程中体现科技工作者的时代担当。

章祥荪作报告

顾基发作报告

陶永怀主持报告会

(党政办公室、监察审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