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的建设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作者:,日期:2021-01-29
  1月29日下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本次民主生活会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院党组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和当前整改情况,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推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到位,并用好巡视成果;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对标对表院2021年度工作会提出的“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增强材料所核心竞争力和不可替代性,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作出应有的创新贡献”的主题。
  会前,宁波材料所领导班子成员紧密围绕主题,班子成员通过认真自学、参加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加强了党的政治理论和方针政策的学习,通过设立意见箱、座谈、调研等各种形式广泛征求了群众意见,按照“四必谈”的原则开展了谈心谈话,并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了发言提纲,揭示问题、深刻剖析,提出了整改措施。在准备过程中,领导班子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为开好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会上,党委书记李润伟汇报了此次民主生活会的筹备情况,随后代表领导班子做对照检查,汇报宁波材料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巡视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并进行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存在问题和原因,分别从“加强理论学习的规范性和系统性,提升学习实效”、“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对标看齐,高质量高标准做好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着力压实主体责任,夯实管党治党根基”、“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六方面提出具体整改措施。
  领导班子成员依次进行深入的自我剖析和对照检查,并结合实际工作开展中肯的相互批评。大家都表示虚心接受批评意见和建议,会后将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逐一落实,并接受监督。
  黄政仁指出,班子全体成员要进一步提升做“国家事”、担“国家责”的使命意识,抓重大战略性硬科技成果产出,提升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能力;要进一步提升抓大事谋大事的能力,在战略规划、优势科研方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要加强知识储备、管理能力和水平,加强与科研人员交流,共同推动研究所形成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创新氛围。
  李润伟总结会议指出,本次民主生活会各位班子成员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站位;要坚持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抓实抓好各项问题整改落实。
  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纪检组组长王东对会议召开情况进行肯定,并就相关工作对宁波材料所班子成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政治建设;二是要聚焦主责主业,做好“十四五”规划;三是要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基层、推向纵深。

会议现场
  (党政办 金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