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的建设
凝心铸魂学思想 奋楫争先建新功——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召开“菁材”青年理论学习班第三期结业暨第四期启动会
作者:,日期:2023-06-01

  为推动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持续走深走实,5月30日下午,在我国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组织召开了“菁材”青年理论学习班第三期结业暨第四期启动会。青年理论学习班第三期、第四期全体学员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纪委书记杨振华主持,党委书记李润伟出席会议。

  党政办主任金乐通过“丰富内容,精学深悟增动力”“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添活力”“检验成效,以知促行聚合力”等三个方面全面梳理了青年理论学习班第三期工作开展情况,总结了工作成效及存在的不足,发布了《“菁材”青年理论学习班第四期工作方案》及学员分组情况。她重点介绍了本期的“导学制度”,公布了两位“菁材”导师——党委书记李润伟、纪委书记杨振华及他们所联系的小组。
  会上,青年理论学习班第三期18名“学习标兵”、6个“优秀小组”获得表彰。陆之毅、李国伟、朱小健、于世远等4位青年干部作为青年理论学习班第三期小组召集人代表分别交流了小组在提升思想水平、改进工作方法、开展调查研究等方面的成果和思考。郑天江、何丽臣、胡晗、张楠、施长城等5位青年干部代表第三期“学习标兵”,结合自身学习及工作实际分享了收获与感悟。
  李润伟、杨振华分别为各自联系的“菁材”青年理论学习班第四期小组召集人颁发了聘书。杨振华作为“菁材”导师对各小组提出了工作要求,他强调,要将青年理论学习班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按照“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的总体要求开展学习与实践。
  李润伟为全体学员上了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菁材”青年理论学习班第四期“开班第一课”。他以“科技创新与民族复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题,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什么”“科技创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我们应该怎么做”三个问题展开报告。报告深入阐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及科技创新对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意义,以16世纪以来发生的两次科学革命和三次技术革命(工业革命)为主要内容,系统介绍了科技革命对世界发展格局的深远影响,在总结新中国科技创新事业发展历程的基础上,深入分析我国科技创新面临的挑战,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的新要求、新部署,进一步阐释了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的使命定位,以及作为科技国家队的目标和任务。
  李润伟在总结讲话对“菁材”青年理论学习班第四期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各小组要聚焦研究所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青年干部面临的共性问题和师生职工的急难愁盼问题,明晰工作目标;二是要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各小组组员要与召集人一起制定工作计划,共同推进学习及调研计划落细落实,取得成效;三是要强化组织、改进方法,注重学习纪律,同时强化活动策划,提升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他表示,希望通过青年理论学习班的开展,帮助青年干部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扎实的工作作风,为研究所科技创新能力和科研管理服务效能提升注入新动能,为研究所高质量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全所各党支部书记及李润伟联系的磁性材料党支部、稀土实验室党支部、纳米党支部全体党员也在现场参加了主题教育党课报告的学习。

杨振华主持会议

金乐作青年理论学习班工作报告

杨振华为青年理论学习班第三期“学习标兵”颁奖

李润伟为青年理论学习班第三期“优秀小组”颁奖

青年理论学习班第三期小组召集人代表及“学习标兵”代表作分享交流

杨振华为“菁材”青年理论学习班第四期召集人颁发聘书

李润伟为“菁材”青年理论学习班第四期召集人颁发聘书

李润伟上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会议现场
(党政办 黄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