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金刚川》观后感——(稀土实验室党支部 刘娜)
作者:,日期:2020-11-04
  这部讲述抗美援朝战争尾声阶段的影片,以金城战役为切入点,也就像片中那连接险峻两岸的木桥一样,以劲穿山谷的力量,劈开了观众对那段历史的认知和记忆。一个关于护桥的故事,却远远超出了护桥的格局。影片的故事听起来并不复杂,时间跨度不过大半天而已:为了让大部队在指定时间到达金城前线,志愿军战士不得不在敌军疯狂轰炸的生死场中,守护住战火中的木桥。在不到24小时的叙事时间里,《金刚川》之所以能延展出更大的格局,源于它采用了不同的视角来讲述这个故事。
  影片以不同的战斗阵营为界,以“战士”、“对手”、“炮手”、“桥”的章回体呈现在我们面前,也借助不同战斗方的视角,一次次为我们重述了这场战争。在这些章节的名字上,你也能看出它也以战斗兵种作为划分,护桥士兵、天空中的敌手、藏在玉米地里的高射炮兵,构成了《金刚川》水、空、地的叙事地理。这种新颖的拍摄方式让我体会到,原来即便是同一场战争,不同的视角让每一次的重述,都显得是那么的不同,但在重述的同时,影片又会以一些具体的战斗时间节点,来作为叙事上的呼应。
  在影片结尾,即便几乎被敌机炸毁,战士们也还是以他们的方式,以血肉之躯重铸了这座特殊的、无法被摧毁、保护家国的桥。战士和桥,在首尾呼应的同时,也构成了肉身和精神上的重合。战士们的精神,显然可以溶解这种无情的冰川,影片结尾处那座特殊的人桥,在让美方军人震惊的同时,也回应了战争唯火力取胜的残酷标准。
  这些战士,在走上战场的时候,大部分都很年轻,但他们却依然能以这样的年轻之姿,仅仅凭借着民族大义和正义本能,就趟入那炮火中去捍卫和平。这样的姿态,也早就已经超越了国家和民族,拥有了人性层面上的共鸣。那是197653个鲜艳的灵魂,为了守护一方安宁,他们就那样昂首挺胸地离开了。长眠他乡,在战火硝烟中沉睡了。他们身虽死精神长生。向可爱的英雄们致敬!
  (稀土实验室党支部 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