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观《金刚川》有感-(稀土实验室党支部 唐旭)
作者:,日期:2020-11-04
  1953年7月,南朝鲜李承晚部队不满停战协定中划定的三八线,意图将停战线修改为三七线而私自向中朝军队发动进攻。中朝军队为了配合停战协定的签署,迫使美国和南朝鲜回到谈判桌前而发动了金城战役,电影《金刚川》便是以此为背景发生的。《金刚川》是一部优秀的艺术作品,拍出了革命老前辈们为了完成作战任务,将生的机会留给战友,视死如归的精神。
  “俺们那时都十七八岁”,“俺们都没有一个怕死的”,这是电影中的一句台词,年轻的将士们不畏艰难险阻,视死如归,为保卫新中国来之不易的和平,甘愿奉献自己年轻的生命。朝鲜战争的胜利,打破了百余年来外国人对中国人的偏见,挺起了中国的脊梁,让中华民族自此真真正正的站了起来。
  有一句话是,毛主席让中国人站了起来,邓总设计师让中国人富了起来,而现在我们来到了新时代,有了新的使命,那就是让中国人强起来。我们作为在和平年代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没有经历过战争血与火的历练,也没能赶上改革开放奋勇拼搏的时代洪流。但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我们要在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时代背景下,牢记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的催人泪下的事迹和伟大精神,牢记革命前辈的敦敦教诲,牢记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的历史使命,时刻激励自己,不忘初心。
  在各自的岗位上,立足当下,将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力所能及的让为了更美好生活而奋斗的每一个人,享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红利,为更加美好的明天努力拼搏,让中华民族永远屹立于东方民族之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稀土实验室党支部 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