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高分子第一党支部微型党课系列讲座之大别山精神——(高分子第一党支部 王鹏)
作者:,日期:2020-12-29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回顾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党史,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形成的革命精神,已深深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鼓舞中华民族不断攻坚克难、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多种中国共产党人应不断传承、弘扬的红色革命精神。为重温中国革命精神,感悟革命精神的新时代传承,高分子第一党支部以微型党课的形式展开了对革命精神的学习。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肯定了大别山精神在中国革命精神中的重要地位。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大别山军民在党的领导下,革命斗争不断,革命火种不灭,创造了“28年红旗不倒”的革命奇迹,孕育出了彪炳史册的大别山精神。
  大别山精神可用16个字来概括: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前锋。1)坚守信念是大别山精神的核心所在,大别山军民凭借坚定的信仰,在白色恐怖和极其困难的局面下,坚守大别山,让大别山28年红旗不倒,这凝结的是大别山军民对党忠诚、坚忍不拔的精神。在这28年里,大别山军民为新中国诞生做出了巨大牺牲。据统计,大别山区为革命牺牲近百万人,仅在册革命烈士就有130351人,真可谓“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2)胸怀全局是大别山精神的风格体现,在革命紧要关头,为了革命的需要和全局的利益,大别山军民总是从全局出发,用自己的牺牲为全局的胜利创造条件,这凝结的是大别山军民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精神。1934年,大别山根据地的二十五军在自身面临国民党疯狂的“围剿”、“清剿”中,为策应中央红军的长征,毅然奉命向川陕边地区转移。3)团结一心是大别山精神的根本保证。在开创和坚持大别山的斗争中,大别山军民团结一致,为保证战争胜利和政权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这凝结的是大别山军民同心同德、携手共进的精神。这一方面体现在人民是军队的靠山,28年的斗争中涌现了舍子救红军、跳崖保队伍的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另一方面体现在军队是人民的脊梁,革命红军奋力反围剿,保证大别山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生产建设。4)勇当前锋是大别山精神的革命本质,大别山根据地不仅是我党创建的全国最早的根据地之一,而且也是在中国革命最紧要关头,处在最前沿位置的根据地之一。这凝结的是大别山军民“勇”字当头、积极进取的精神。大革命时期,大别山是全国最早建立党组织的地区。土地革命时期,大别山又是红军最早出发长征、北上抗日的地区。抗日战争时期,大别山新四军又是最早进入敌占区,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地区。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又率先拉开了反攻序幕。
  大别山地区的革命已成历史,但其精神永存,并在当下仍极具价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弘扬大别山精神,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就是在补精神上的“钙”。另一方面,在学习中国共产党史过程中,我一直存在一个疑惑,为什么中国共产党经历各种残酷的生存环境,依然能蓬勃发展,不断壮大,并最终走向欣欣向荣的未来?如今,我从大别山精神中找到了答案:坚定信念。这种信心的力量,是一种源自于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的力量。正是凭借这种自信,老一辈革命家能突破各种困难,最终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为一名青年科研人员,我想这种坚定信念的精神也可以借鉴到科研工作中。在我们遇到科研难题时,应当坚定对自己科研能力的信心,然后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最终突破难题。
  (高分子第一党支部  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