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西柏坡精神的启示
作者:,日期:2021-05-27

  《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一篇讲话《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是习近平同志于2013年7月11、12日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内容。近来读后,有两点体会比较深切:

  一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西柏坡精神的赓续。

  二是时隔72年的今天,“两个务必”仍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时间节点非常有意义。2013年7月,正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开展之中,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不到一年时间,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发布半年多时间。

  调研地点很有针对性。西柏坡是革命圣地,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这里指挥了三大战役,指导革命取得全国胜利,进而建立了新中国。毛泽东同志在这里提出了“两个务必”的重要思想。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

  调研主题非常鲜明。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入点就是党的作风建设,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毛泽东主席当年提出“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关键词就是“作风”,这正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解决的问题,也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解决的问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此后开展的“三严三实”主题教育、“两学一做”主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都是与“两个务必”一脉相承的。

  本人当时兼任党群办公室(综合管理部所属)主任,负责组织宁波材料所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切感受到开展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深切感受到党的八项规定精神改变了党风,改变了政风、民风、社风。今天读到《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这篇习近平总书记的调研讲话,感受更为深切。“两个务必”有力推进了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仍然需要坚持“两个务必”,不断强化党的作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说,“每次来西柏坡,我想得最多的是,毛泽东同志当年提出‘两个务必’,主要基于哪些考虑?我们学的还有没有不深、不透的?‘两个务必’耳熟能详,但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能不能深刻领会并使之更好指导党的建设?如何结合新的形势加以弘扬?我们坚持‘两个务必’重点应该抓什么?怎么抓?”他还指出,“这么多年来,中央经常讲、反复提‘两个务必’,围绕改进作风发了不少文件、采取了不少措施,但为什么背离‘两个务必’,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那一套还有不小的市场?为什么还有些人对不正之风乐此不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些问题,值得我们每一位同志认真、深入思考。

  “两个务必”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战,即将完成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历史任务的时候,掌握全国政权、建立新中国的历史使命摆在了党的面前。面对这个重大历史转折,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深刻认识到,必须使全党同志在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经受住执政考验,防止出现骄傲自满、贪图享乐、脱离群众而导致人亡政息的危险。

  在进入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高质量加强党的建设,关键的是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上讲话指出,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

  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就赋予我们科技工作者更大的时代责任、更广的创新空间。我们科技工作者也要毫不松懈地坚持“两个务必”,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坚持求真务实,要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践行科研诚信,树立良好科研学风。

  (机关第一党支部 陶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