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党建促科研,营造一流实验室文化
作者:,日期:2021-06-08

  回望党的百年基业,不禁感慨万千,我深刻认识到只有经历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中华民族追求梦想的道路艰难曲折,为了实现民族复兴,亿万人魂牵梦萦。在薛群基院士和王立平研究员的带领下,我们团队始终不忘科技报国初心,心系“国家事”,肩抗“国家责”,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着力解决国家海洋新材料在极端苛刻环境安全服役问题。从近海走向远海,从浅海走向深海,从热带走向极地,我们团队研发的新型高性能材料都有用武之地。作为团队的一员,我有幸参与其中,并贡献一份力量。

  迎难而上,把论文写在工程一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做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海上交通工程、油气资源、风能资源及海洋空间的开发利用程度不断加大,海洋大型工程建设方兴未艾。钢管桩作为海洋工程的基础形式在服役过程中面临着海洋苛刻的腐蚀环境,尤其在浪花飞溅区钢管桩的腐蚀防护问题尤为突出。作为海洋材料领域一名科技工作者,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先后多次赴工程一线以及企业实地调研钢管桩腐蚀防护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深入了解国内外该领域的研究现状,总结归纳钢管桩腐蚀防护的关键核心问题。设计并验证了钢管桩浪花飞溅区抗冲蚀磨损防护涂层的各项性能,攻克一个个难题,最终为研发出新型高性能长寿命有机/无机纤维复合增强新一代海洋重防腐涂层材料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我还参与了团队与浙江科鑫重工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的有机/无机纤维复合增强新一代海洋重防腐材料体系的技术研发工作,先后突破有机/无机纤维复合增强、纤维/陶瓷颗粒/片层材料协同增强、水下湿固化以及光固化涂层修复等关键技术,成功研发出新型高性能长寿命有机/无机纤维复合增强新一代海洋重防腐材料体系。联合研制的纤维增强复合涂层材料具有比强度高、抗腐蚀性和耐久性能好等特点,有效解决了海洋工程用钢管桩在水位变动区抗冲耐磨耐划伤效果差、维护间隔时间短、维修成本高、主体结构不稳等技术瓶颈,能够满足现代海工结构向大跨、高耸、重载、轻质高强以及在恶劣条件下工作的重大发展需求。

  不忘初心,争分夺秒保障科研任务

  作为科研工作者,时间就是一切,只有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科研工作上,方能发挥科研工作者的价值。在项目攻关过程中加班实验是常态,为了完成科研攻关经常需要到外地出差开展实验,我先后赴西安、舟山、文昌等地开展科研实验工作,即使国庆节假期也依然在出差做实验中。今年春节假期,为了响应国家防控疫情就地过年的号召,我在得到相关领导通知后第一个响应号召并带头留甬过年,并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过年期间实验按部就班,一切顺利,我也在春节当天得到了所领导的慰问,我深感温暖,也更加鼓足了干劲儿。我认为,始终坚守科研一线是每一个科研工作者应尽的义务,也是我们迎头追赶国际先进水平的必由之路。

  乐于奉献,营造一流的科研环境

  实验安全对于科研工作来说是第一位的,只有保障了人的安全才能保证科研任务的顺利进行。实验室安全卫生一直是海洋实验室主任王立平研究员最重视的工作之一,每周都安排团队成员例行检查,及时指出问题并排除隐患。为了保障实验安全,我所在的A327实验室在重新建设时就制定了各类实验室规章制度(包括管理、危化品、气瓶、消防、应急等10余项制度和规范)。在实验室危化品管理方面我们也开展了大量工作,制定了从采购到使用整个流程严格的管理制度,为实验室内每一个药品制定了标签和档案(包含药品名、CAS号、防护、急救、消防和MSDS文档),有效缩短了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理时间,让每位科研人员在使用危化品的时候就熟悉应急和消防处理办法,为应对突发情况提供了充分保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A327一直保持着安全卫生整洁的实验室氛围,在党支部实验室检查中一直位列红榜,在团队一年半内60余次安全卫生检查中取得了全优并表扬的骄人成绩。通过一年多的实验室安全卫生文化建设,A327实验室获得了第一届和第二届“海洋实验先锋”卫生文明实验室流动红旗,作为实验室管理员,我非常开心与自豪。

  (海洋实验室/表面第一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 吴英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