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有感
作者:,日期:2021-06-15

  2021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作为一名普通的科技工作者,我本人通过网络等途径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主要形成了三点体会。

  首先,最大的体会是深感鼓舞,油然增加了对科技创新工作的自豪感!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我们“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一开始就强调了我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十九大以来,党中央通过分析国际科技创新竞争态势和研判国内外发展形势,针对我国科技事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形成了高效的组织动员体系和统筹协调的科技资源配置模式,全面领导科技事业,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的科技创新成就。习近平总书记谈到的众多科技创新成就,代表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国科技事业的肯定,以及对每一位科技工作者的肯定,我想,每一位科技工作者都会为此而深感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时,提到了“在深海、深空、深地、深蓝等领域积极抢占科技制高点”,谈到了“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等,其中有不少具体工作都与我们团队密切相关。自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海洋功能材料团队筹建开始,就针对国家海洋战略等重大需求制定了工程材料极端环境损伤与控制研究方向。经过多年发展,海洋功能材料团队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已经发展了系列多功能一体化防护涂层材料,并成功解决了水下型号、空间机构、海建设施等多个重大工程装备中关键部件的耦合损伤与异常失效问题,代表宁波、代表浙江、代表中国科学院,为我国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新跨越贡献了力量。我个人作为团队一员,有幸参与了其中多个涂层材料体系的研发与应用工作,并在极端海洋环境腐蚀磨损耦合损伤行为与控制方面做出了一定贡献。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总结肯定,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深感鼓舞!

  第二个体会是醍醐灌顶,进一步厘清了个人科技创新工作的方向!在肯定成就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了我国原始创新能力还不强、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还不高、科技创新资源整合还不够等长期存在的问题和难点。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了五大举措:第一,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第二,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第三,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第四,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第五,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其中,明确指出“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我所从事的材料失效与保护学科作为一个传统学科,在发表科技论文方面并不占优势,但却是诸多国家重大工程装备“卡脖子”的问题所在。我本人在从事腐蚀磨损行为与控制,特别是在从事极端苛刻环境抗腐蚀磨损涂层材料研究过程中,也曾在专注于探索性工作多发文章与以需求为导向攻关关键核心技术二者之间摇摆不定。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醍醐灌顶,使我进一步认识到了问题和需求导向在科技创新工作中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厘清了个人科技创新工作的正确方向。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方面,我个人从事的是交叉学科特色鲜明的腐蚀磨损耦合损伤行为研究;在面向经济主战场方面,我本人带领研究小组所研制的润滑、抗磨、耐蚀一体化涂层材料已经成为宁波地区部分液压马达产品走向国际化的标配;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方面,我们所发展的系列抗腐蚀磨损涂层材料已经成功应用于上天、下海的多个装备型号。下一步,我想,我们团队也好,我个人也好,都将进一步确立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的科技创新工作方向,也希望各级领导、各位企业家、各个用户单位们,多给我们提问题、提需求,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加强合作,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们的期望,不负祖国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不负这个时代对我们的期望!

  第三个体会是憬然有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业务工作离不开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最后,给院士们提出了几点希望,希望广大院士做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表率,做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表率,做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的表率,做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表率,这些表率作用正是院士们科学家精神的集中体现。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为了在科技创新工作这一主责主业中取得成绩,广大科技工作者离不开科学家精神这一不竭的动力。我个人在从事一线科技创新工作的同时,还兼任实验室党支部书记,我们在同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杭州湾跨海大桥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党建交流时发现,在我国自主化燃气轮机攻关过程中、在世界奇迹杭州湾跨海大桥建设过程中,广大科技工作者之所以能够忘我地工作,取得一个又一个跨越性胜利,都离不开科学家精神的支撑。前几天,我们刚刚邀请了雪龙号船长沈权同志到所里进行交流,沈权同志以“中国极地的发展与考察船”为主题,详细阐述了我国极地科考事业的不竭动力——“南极精神”。研究所在今年以科材发党字〔2021〕26号文件形式,发布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委员会《开展“勉成国器·科学家精神弘扬专项行动”工作计划》的通知。接下来,我个人也将在各项工作中,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工作,为自身以及同志们聚焦开拓科技创新主责主业提供不竭的动力。

  (表面第一党支部 王永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