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先进制造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日期:2019-07-17

  为了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主题教育,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寻初心、找差距、担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该活动包括:一大会址参观寻初心、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学习找差距、党支部科研管理交流担使命等。

  712日上午,在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书记张驰同志和第二党支部书记吴晓飞同志的带领下,两支部党员及科研骨干共计38人来到了位于上海市兴业路76号的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纪念馆。在纪念馆里,全体党员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重温了入党誓词。在鲜红的党旗前,当我们举起右手,再次庄严地宣誓时,内心汹涌澎湃:为作为一名党员而自豪,为所承担的使命而倍感神圣。之后全体党员参观了前仆后继,救亡图存风云际会,相约建党缅怀墙三大展厅。通过参观纪念馆内的图片、文字及展品,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创建时遭受列强欺凌、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的历史背景,了解了中国共产党诞生过程的曲折艰辛,体会了中国共产党从53名党员发展到至今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波澜壮阔发展历程,从而进一步深入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下午,全体党员来到了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中心领导带领全体党员参观了实验室并介绍了研究中心的重大科技成果。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全体党员被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清晰的发展战略、高效的执行力、丰硕的科研成果、无私奉献的科研精神深深折服,深刻地感受到了差距,找到了发展动力和奋斗目标。

  重点实验室参观、学习之后,全体党员与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共建党支部能源与古陶瓷中心党支部和结构陶瓷中心党支部开展了“寻初心、担使命”交流座谈。在座谈会上,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学建研究员为大家做了科研项目质量管理交流报告,他对重大工程项目的设计策划、外联、内控、质量、保密以及团结协作等环节的管理模式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刘主任精彩的报告使大家眼界大开、受益匪浅。在交流环节,双方党支部就项目的延期、节点管控不严以及质量管理体系与项目实施脱节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交流环节异常热烈,思想的碰撞,不断产生智慧的火花和创新的灵感。意犹未尽之余,张驰书记还真诚邀请研究中心专家能够回访、指导。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结构陶瓷中心党支部书记姚秀敏、中心结构陶瓷课题组副组长陈忠明、研究中心负责质量工作的刘桂玲参加了交流座谈。

  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全体党员寻访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足迹,学习了国家重点实验室优秀团队的严谨求实科研作风和无私奉献科研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工作找到了差距,纷纷下定决心:不忘创新为民初心,牢记科技报国使命,围绕科研本职工作,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在自身岗位上拼搏奋进,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重温入党誓词

集体合影

集体合影

座谈会现场

(先进制造所 李华民摄影 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