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机关党支部开展“讲述院史院风、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日期:2019-07-18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讲述部史部风、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精神,在纪念党的98周年华诞之际,机关党支部积极开展“讲述院史院风、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系列活动,以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重温中科院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的辉煌历史,学习科研工作者在科学事业的执着追求精神、创新为民的家国情怀与无私奉献的科学精神。

  716日,机关党支部邀请福建卢嘉锡科学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嘉锡先生女儿卢葛覃女士来所作主题为“热爱祖国,献身科教——追寻父亲卢嘉锡的足迹”专题报告,报告吸引了约400位员工、研究生到场聆听。报告讲述了卢嘉锡先生的生平,卢先生出生于教师世家,从小就是“学神”,13岁进入厦门大学预科班,15岁预科毕业后入本科班;先后在英国、美国完成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学业。抗日战争胜利后,卢先生不忘初心,牢记当初立下的学成回国从事教育科研以报效祖国的誓言,毅然决然回到祖国,为改变中国积弱积贫的面貌,发展中国科学事业做了大量工作,对中国结构化学、中国原子簇化学、新型晶体材料等领域的研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中国科学院第三任院长,卢嘉锡先生在任职期间,积极推动科学院的全面改革,对科学研究工作进行分类管理,多方开展横向合作,创办开放研究实验室等,培养造就了一大批科技英才,提高了中国科学院在国际科技界的地位。

  卢葛覃女士在讲述父亲生平事迹时,引用了大量的卢老生活工作中的实例,为我们还原了一位严格智慧的父亲、治学严谨的导师、风趣幽默的学者。学过有机化学的都知道,C3H3并不是一个有效的化学分子式,卢嘉锡先生却给C3H3一个全新的解释,即Clear Head(清醒的头脑)+Clever Hands(灵巧的双手)+Clean Habits(洁静的习惯),这是我们科研人员从事科学研究、实验操作应该具备的基本科学素养。瞻仰了卢老的毕业论文和实验笔记,清秀的字体和整洁的布局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就像卢老的为人,坦荡磊落、干干净净。

  卢嘉锡先生的一生,是爱国的一生,奉献的一生,是为发展祖国的教育和科学事业竭智尽力的一生。其晚年笔书“吾日三省吾身:为四化大局谋而不忠乎?与国内外同行们交流学术而乏创新乎?奖掖后进不落实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领导干部,他奉行忠诚,作为一位科学家,他追求创新,作为一位教育家,他注重掖后。卢老高尚的爱国热诚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尊敬和怀念。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党支部党员同志更加深入了解老一辈科学家非凡的成就和为中科院、国家科研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牢记初心使命,忠诚于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他们崇高的精神和高贵的品质激励我们新一代中科院人不断开拓拼搏,为祖国科技事业的繁荣进步和国家的富裕强盛奋勇前进,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卢葛覃作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

  (机关党支部 刘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