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动力锂电党支部组织消防安全专项培训
作者:,日期:2019-11-10

  实验室安全工作是日常科研工作的基础,消防安全是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点之一。为了进一步提高实验室全体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处置风险的能力, 117日,在“全国消防日”来临之际,动力锂电党支部组织实验室全体人员进行消防安全专项培训。

  此次培训会由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安全员王新星主持。培训的主要内容有观看消防安全专题片、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消防安全基本情况介绍、灭火器与灭火毯使用方法现场演练、观看锂电池安全相关专题片。

  消防安全专题片基于近年来我国发生的多起重大火灾事故案例,详细介绍了灭火器、灭火毯、逃生通道、防火门等消防设施的作用以及发生火情后的处置及逃生办法。王新星介绍了部门所属实验室人员多,共用仪器设备和药品管理存在一定难度等情况,进一步指出了实验室重点消防区域包括锂电池测试及存放,危化品的使用与存放,易燃易爆气瓶的使用以及重点区域的管理办法。随后,与会人员来到新能源楼西北角,运行保障部杜勇渤向大家介绍了灭火器和灭火毯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步骤,大家都积极地参与了此次演练。

  最后,大家观看了有关锂电池安全的专题片,专题片主要介绍了日常生活中的手机电池、充电宝、电动自行车锂电池由于使用不当,在遭遇挤压、针刺、过度充电后发生起火冒烟等情况。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了不当使用锂电池的潜在风险。会议要求全体党员要在实验室安全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对于在测试的电池,上班后和下班前都要进行检查;测试完成的无用电池,每周需带到室外指定地点进行处理等。

  安全重于泰山,防范必于未然。此次培训,参加人员认真聆听讲解,积极参与灭火器演练,提高了安全意识,学会了基本的火情处置方法和逃生技能,为今后安全高效地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了必要保障。


培训现场


现场演练
  (动力锂电党支部 王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