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先进制造第一、第二党支部及民盟支部联合举办先进论道系列之“审查意见答复”——审查意见对于专利授权的重要性
作者:,日期:2019-11-18

  为提高广大员工、学生专利撰写及高质量专利申请能力,有效促进本所专利的创造、保护、运用,培育高价值专利,提升核心竞争力,先进制造第一、第二党支部、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部、民盟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支部联合开展“先进论道”专利申请文件撰写实务培训系列活动。1114日,就职于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的牛鑫淼专利代理人、律师应邀做了题为审查意见对于专利授权的重要性的培训报告。

  牛鑫淼培训内容围绕专利审查意见的初步分析、审查意见的答复原则及策略以及申请文件的修改等三方面展开。牛鑫淼通过核实审查所针对的文本、审查意见通知书中的倾向性意见、具有授权前景的倾向性意见、无授权前景的倾向性意见、无授权前景典型情形、授权前景不确定的倾向性意见、所引用对比文件的分析、审查意见初步分析顺序几个方面讲述了审查意见应如何初步进行分析。他以“一种便携终端的充电托架”、“一种可悬挂及桌放两用的计算机装置”和“一种便携式太阳能膜蒸馏海水淡化装置”为例,分别详细介绍了专利缺乏新颖性、创造性以及说明书公开不充分、独立权利要求缺少必要技术特征的具体表现,并就已有的审查意见如何判断其正确性,从而进一步给出合理有效的答复方式。随后,他从大到要注意的相关法律法规,小到要避免语法错误等角度讲解了申请文件修改的注意事项。

  培训现场气氛热烈,科研人员积极与培训老师互动交流,大家受益匪浅,培训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先进论道”是由先进制造第一、第二党支部以及民盟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支部联合开展的品牌活动,旨在提升先进所员工和学生的科研工作水平,促进研究所发展,也是践行“支部建在实验室”的具体举措之一。2018年,先进论道以科研论文写作为主题开展了分享交流会,受到了广泛好评,2019年将以专利申请为主题开展专利申请文件撰写实务培训,本次活动是系列培训的第三期。

培训现场

   (先进制造所 赵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