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召开“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党课教育活动
作者:,日期:2021-03-17
  为加强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宣传教育,增强全体科研人员的科研诚信意识,3月15日下午,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张驰书记特别邀请了宁波材料所监察审计处陶永怀主任在连廊402-406为参会人员开展了题为“诚实为本,求实创新”的讲座。在会上,张驰书记强调大家增强预防学术不端意识,提升规避科研不端行为的自觉性,提升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的能力。
  陶永怀主任讲述了科研项目申请阶段、项目实施阶段、成果形成阶段、成果评价阶段、成果发表阶段等科研活动各环节的失信表现、学术不端的几种类型以及学术诚信的行为规范,并通过国内外详实的案例分析,阐述了学术不端行为产生的严重影响和不良后果。他呼吁科研人员要加强对科学精神的了解和内化,抵制各种诱惑,时刻保持与个人欲望的适度疏离。任何违背科学研究规律性和严肃性盲目追求,最终影响科学研究的健康发展,要坚决抵制科研中的不端行为,树立良好的学术之风。 
  会后,陶永怀主任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强调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意义,指出论文抄袭、学术不端带来的严重后果,并表示在座的科研人员要从自身做起,坚定学术诚信,不做违反职业道德的事情。
  此次讲座有助于全体科研人员能够自觉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诚实做人、勤奋做事,脚踏实地做科研、做学问,加强研究所的科研诚信建设,形成良好的学术风气。
  随后,党支部副书记李华民带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引导党员正确认识权利与义务的关系,坚持义务和权利相统一,切实履行党的义务,正确行使各项权利。通过学习,全体党员进一步了解了党员的义务和权利,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为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打牢了思想基础。

陶永怀作报告

李华民领学

会议现场
(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 茹浩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