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宁波材料所机关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纪言纪语话监督”主题学习活动
作者:,日期:2021-10-18

  为进一步增强机关工作人员对党内监督的深入理解,增强“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的自觉。10月11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机关第一党支部、机关第二党支部联合举行专题学习会,机关职能部门员工参加了学习会,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谢开锋主持学习会。

  上,纪委副书记、监督审计处处长陶永怀结合机关工作特点及其工作职责“纪言纪语话监督”为主题作了交流报告。他国共产党百年党章中的“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监督的重要论述、新时代党内监督体制机制、典型案例及其启示、正确对待并自觉接受监督等五个方面大家进行了交流。

  永怀大家起回顾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四个历史时期中,党章中有关监督内容规定和要求。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监督工作,从成立伊始就把严格监督”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党的百年史,也是党内监督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发展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发展史,彰显了党的监督实践不断发展、监督理论不断创新、监督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完善的历程。

  永怀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监督的重要论述重点学习了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必须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陶永怀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党内监督的体制机制,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制定和修订的重要党内法规制度中有关 “监督”的内容,重点学习有关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的有关内容。他指出,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高度重视党监督工作,不断发展监督实践、创新监督理论、健全完善监督体制机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成就,党风政风民风彻底改观。

  永怀通过反典型案例的分析,使大家进一步理解“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千古不变的铁律,每一个典型案例的背后都是日常监督的严重缺失他还简要介绍了审计监督、监督执纪“种形态”等有关内容,与大家交流了监督与信任”“监督与问责”“监督的再监督”等内容和要求。

  陶永怀最后指出,监督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每一位机关工作人员要正确认识监督,准确理解监督,自觉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中工作。一位部门负责人,还应善于监督,敢于监督,正确运用监督手段。以有效的监督,营造清朗创新生态,保证研究所科技创新中心工作取得新进展,推动高质量科技自立自强取得新成效。

  党员同志们结合学习和工作体会围绕“监督”展开了深入交流。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加深了对“监督”的认识和理解,将在服务科研的工作中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自律”和“他律”相结合,严守纪律,自觉接受监督,积极营造清正廉洁的氛围,为研究所科技创新和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专题学习会现场

  (机关第一党支部 刘晖、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