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传承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储能综合党支部赴塘溪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作者:,日期:2022-09-27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相关要求,落实“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月专项工作部署,9月25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储能综合党支部组织党员赴塘溪镇童第周和周尧故居开展传承科学家精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5日上午,支部党员首先前往位于宁波市鄞州区塘溪镇童村的童第周故居。童第周,生物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曾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是中国实验胚胎学的主要奠基人,中国海洋科学研究的奠基人,生物科学研究的杰出领导者,被誉为“中国克隆之父”。他在无脊椎动物、鱼类和两栖类动物卵子发育能力的研究方面做出了许多独创性的发现,是世界上首先提出“克隆”研究的开创者。在故居展览馆,党员同志们认真学习了童第周先生的生平,深刻体会了先生热爱祖国,勤奋进取,献身科学,廉洁奉公的精神。

  下午,党员同志们参观了位于塘溪镇上周村的周尧故居。周尧教授是国内外享誉盛名的昆虫学家、我国现代昆虫分类学重要奠基人之一,毕生致力于科学研究,成绩卓著。他创办了昆虫博物馆、昆虫分类学报、昆虫研究所、周尧昆虫分类研究奖励基金会、中国昆虫学会蝴蝶分会等,在全国享有盛誉。党员同志们在周尧故居认真学习了先生的生平事迹并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先生的昆虫标本、手绘昆虫图原稿、专著文献资料及展列物品。周尧先生在抗战期间坚持回国并投笔从戎的爱国精神,开拓创新、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深深地感染着现场每一位党员同志。

  通过此次“传承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体党员深刻学习了童第周先生热爱祖国、勤奋进取、献身科学、廉洁奉公的精神和周尧先生热爱祖国、开拓创新、严谨治学的精神,对科学家精神有了进一步理解和领悟。党员们纷纷表示,作为科学院的科研工作者,应时刻铭记并传承老一辈科学家在科研探索中创造和沉淀出来的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作为“国家队”、“国家人”,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储能综合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童第周故居

储能综合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周尧故居

  (储能综合党支部 李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