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先进制造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走好第一方阵,厚植先进学风”2023年学风建设月活动
作者:,日期:2023-06-06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所党委关于“科技创新生态优化”专项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先进制造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先进制造第一、第二分工会与先进制造研究生会开展“走好第一方阵,厚植先进学风”——所属先进制造所2023年学风建设月活动,助力营造务实严谨、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科研氛围。活动包括“求真溯源”、“做规范科研”、“强国有我”与“弘扬科学家精神”四部分,于5月先后举办。
  “求真溯源”——寻找最美笔记
  为强化原始记录溯源工作,先进制造第一、第二党支部支部联合先进制造第一、第二分工会于五月的第一周开展“求真溯源”——寻找最美笔记活动。
  实验记录是科研素养训练的基本表达形式。在广泛征集先进制造技术所师生的科研记录后,活动邀请质量保密处处长童昕、监督审计处处长陶永怀及学生代表、工会代表、支委代表、辅导员代表、导师代表等作为评委开展评选。通过三轮评选,最终从内容的规范性、逻辑性、完整性等层面评选出由内而外的“最美”笔记,其中包括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
  活动后续将对优秀笔记进行集中展示以供大家参考学习,以期通过对科研记录的规范,一方面确保记录的真实性,另一方面对规范实验过程、强化数据的可追溯性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做规范科研”——探究论文数据上传
  为积极响应研究所强化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加强对科研论文原始数据进行规范化管理的工作要求,先进制造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先进制造第一、第二分工会通过以查代评的形式在五月的第二周开展了“做规范科研”——探究论文数据上传活动,旨在查摆问题、树立典范。
  一支由学生、导师、科研管理人员代表组成的队伍对各团队的论文原始数据上传内容进行了集中“检查”。通过检查,发现整体情况较好,但有些团队上传的内容虽比较详实,能够充分揭示科研的全过程,但规范性有所欠缺。经评比,复合材料智能制造与装备团队在上传必要原始材料的基础上,进行了较为规范的整理,确保了数据真实有效并能快速被获取,由此荣获优秀管理奖。
  经过集中检查和评选,各个团队充分认识到了论文原始数据上传的及时性、规范性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会进一步规范管理,促进科研工作的高效开展。
  “强国有我”——学术标杆评选
  为激发先进制造所研究生科研热情与创新能力,先进制造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先进制造所研究生会于五月的第三周开启了“强国有我”——学术标杆评选活动。
  活动按照工程技术类与基础研究类进行分类评选,评选指标主要围绕项目执行与科研产出。来自6个团队的30余名同学参与了此次评选。经过首轮大众评选产生了“学术之星”与“学术标杆”候选人。5月26日,学术标杆候选人通过学术分享交流的形式参与最终评选。在评选中,评委由各团队的高级工程师与研究员导师担任。同学们围绕参与的项目或课题展开论述,从背景意义、个人贡献及解决的关键性问题、工程技术成果或科研成果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多维度的汇报,同时与评委展开了深入交流,参与现场交流的同学表示受益匪浅。活动最终评选出工程技术类3名“学术标杆”与5名“学术之星”,基础研究类3名“学术标杆”与6名“学术之星”。
  通过此次评比,同学们进一步深刻认识到科研工作应着眼于真需求、真问题,产出真成果。
  “弘扬科学家精神”——人物访谈
  为深化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项工作,5月29日,激光极端制造研究中心李琳院士作为访谈嘉宾应邀出席学风建设月的“弘扬科学家精神”人物访谈活动。活动由先进制造第一、第二党支部及联合共建的宁波大学机械工程与力学学院机械联合培养研究生党支部、宁波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培养第二研究生党支部,先进制造第一、第二分工会,先进制造研究生会共同举办,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青年委员桑娜担任主持人。
  访谈活动围绕科研先驱、“顶天立地”做科研、生活感悟、青年寄语四部分展开。李琳院士向大家介绍了如何走入激光先进制造工程及微纳光学领域,并向大家分享了其中的趣事与困难。在关于“科学技术、经济产业和社会发展”的话题中,李琳院士带领大家回顾了三次工业革命带来的伟大变革,并表达了“科技报国 创新为民”的初心和致力于激光极端制造研究的决心。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李琳院士回顾了他上山下乡的艰苦岁月与沉着备考的经历;作为早年公派留学生,李琳院士讲述了他在国外求学初期因文化差异、经济压力等造成的重重困境下自力更生、苦中作乐的事迹。他勉励青年学子不忘初心,珍惜当下,心怀祖国,放眼世界,致力于国家与社会最需要、最紧迫的科技攻关,同时在前沿方面发挥特长,为全人类做出贡献。
  活动最后,先进制造第一、第二党支部的书记与副书记为学风建设月活动各项活动中的获奖人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先进制造第二党支部书记蒋俊在总结讲话中对各项活动进行逐一点评,希望树立身边典范作为参照对象,以促进大家反思不足并加以完善,从而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同时,他还强调在相互启迪中应进一步做到善于发现问题、敢于直面问题,应当高度重视时代发展对科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在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基础上,提高政治站位,瞄准真需求,解决真问题,做真文章,出真成果,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真贡献。

实验记录评选

探究论文数据上传

“学术标杆”评选与交流

李琳院士接受访谈
(先进制造第二党支部 金思文,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 桑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