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年轻干部学习心得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学习体会
作者:第三小组 刘 晖,日期:2019-07-10
     521日,第三学习小组集中学习了《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二集:治国有常民为本。

尹文宗老师首先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探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新”在什么地方;然后着重从社会学和中华传统文化两个角度解析了这一新理论的内涵和历史文化基础。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平“语”近人》第二集内容探讨了这样一个话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选取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使用的“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见善则迁,有过则改”、“水则载舟,水则覆舟”等典故,从“重民生、兴民德、得民心”三个角度阐释了总书记“民为本”的思想,解读了“让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实惠,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教民以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人心向背决定着执政党的生死存亡”等重要论述。?

“以民为本”是习总书记始终强调的主旋律,也是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特别强调“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当前,随着各项惠民工程落地实施、扶贫开发工作深入开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兴民德”显得尤为重要。“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我们需要再多措施推进道德教育,教民以德、教民以善、教民以廉耻、教民以诚信、教民以自律、教民以人伦,才能使社会协调发展,长盛不衰。

《平“语”近人》的学习,让我领悟到了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深沉情怀。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奋斗者、奉献者和坚定的执行者。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为自己的幸福生活,也为人民的幸福生活奋斗。


(杭州湾研究院 刘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