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年轻干部学习心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体会
作者:第三小组 贺爱娜,日期:2019-07-10
     近期自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1-4)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1-8讲);在第三学习小组尹文宗同志带领下学习了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探讨一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理论在什么地方和从社会学和中华传统文化两个角度来解析一下这一新理论的内涵和历史文化基础;去中共上海一大会址纪念馆及钱学森图书馆进行了参观学习。在这些过程中获得了一些心得体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的时代背景下提出的。其新体现在新的社会主义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近年来的消费、投资、出口都发生了明细改变,特别是消费能力大大提升,旅游数量年年增加,说明了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追求。新思想提出这一主要矛盾也正是在我国发展现状和人民生活现状的情况分析基础上提出的,是切合实际和符合时代特点的。这对于我们在分析和规划自身的发展、团队的发展、部门的发展甚至磁性材料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时是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需要充分外部环境(国际大背景、国内国际省市政策、国内外研究现状)、内部环境(所事业部政策、自身现状),从中找出自身要做的科研方向和未来规划,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难点。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同时谈到,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大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才能克服困难。治国有常、利民为本,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就是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让每个的命令都落地,都有行动,要做一个有信誉的政府。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科技工作者,在我们的工作,也需要团结大家的力量,协同一心,共同努力能出很好的成果和成绩。我们的想法需要落实到实处,才能生根发芽。在与团队成员合作中,需要顾虑团队成员的需求,和考虑团队成员的成长,才有利于团队的有效健康的发展。见善则迁、有过则改;通过人伦道德教化提高老百姓的道德思想,通过家风家训来进行和谐的家庭文化。苦练内省、见贤思齐、知行合一;向好的地方学习、向好的方向靠拢,要有不断向上的进取心、把书本中读到的话用到实际中;记住要求,心有榜样,向榜样学习。在团队建设中同样如此,要有团队文化,将团队成员的思想集中到积极向上的方向上,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习近平总书记认为要将国家治理好,需要得民心。团队建设中同样如此,只有团队成员认同团队的核心价值观,才能建设好团队和促进团队的健康成长。


(磁性材料事业部 贺爱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