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年轻干部学习心得
做一个“实”的科学工作者
作者:第四小组 陈 亮,日期:2019-07-11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中收录了201439日习近平总书记的“树立和发扬三严三实的作风”的重要文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于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要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虽然这些要求主要是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但也完全适合科技工作者,对当前科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很强的针对性。科技工作者作为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和先进文化的传播者,是科学精神和科学知识的直接载体,担负着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使命,在践行"三严三实"方面理应走在前面,作出表率,敢于担当,做一个“实”的奋斗者。

科学研究主要有两个方面,即纯粹的(或学科性)基础研究及应用和开发研究。在基础研究领域,科学家需要把论文发表在世界顶级科学杂志上,在世界科技前沿为祖国争光;而在应用开发研究领域,科学家则需解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的关键科技难题,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做贡献。大多数科技工作者的自我约束,应该是建设科技创新国家的必要条件。科学发展到今日,已经不是19世纪那个以个人遨游为主的时代。目前,我国大部分从事科学研究的人应该主要从事应用开发研究,这是我国长期发展的要求。2016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这是人民的需要和呼唤,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时代声音。因此,“实”被赋予了更加深刻的内涵和要求。科技工作者做“实”则需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大胆发明和勇于创新,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解决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关键科技问题,既为中国发展做贡献,也为人类文明做贡献,如袁隆平的“杂交水稻”等。


(动力锂电池工程试验室 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