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年轻干部学习心得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习心得
作者:第四小组 田 天,日期:2019-07-11
       本季度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通过学习更加深入的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

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党领导人民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在新形势下,我们面临许多严峻挑战,但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应,同甘共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共产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

在“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这一章节中,引用毛泽东同志的话:“实事”就是客观存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及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

这一章节对我启发很大,实事求是也是我们具体工作中的指导方法,我们面对的所有工作,都需要以事实为出发点,不带偏见,不带成见,尽可能搜集多样的信息,还原出事物的原貌。再来分析事物内部的逻辑,面对一份具体的工作,即为这件事情是什么,为什么要做这件事,这件事的上游和下游是什么,前因后果,来龙去脉,中间可能会遇到什么问题,哪一些是我可以独立完成,哪一些是我可能需要寻求别的部门同事的帮助,事情完成的标志是什么,如何做到闭环,后面如何发散。只有把这些都搞清楚,理顺,才算圆满的完成了一份工作。

坚持实事求是,就要坚持为了人民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同样在工作中,要坚持以工作本身为出发点,不带私心,不计得失,不能为了个人利益损害集体利益。不能因个人关系的亲疏远近,个人的好恶来影响对事情的判断力,抛开纷扰,来到原点,在事物的本初阶段,只要不带私心,不偏不倚,就必然可以做到公平公正,透明可信。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路线不论现在过去和将来,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党的群众路线对于我们做行政工作也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面对研究人员,要树立服务意识。不论上千万的项目还是三、五万的项目,都是研究人员心血的结晶,都是为人类科研做出贡献,作为项目管理人员要一视同仁,协助争取,做好服务,提醒科研人员时间节点,配合顺利完成项目。

坚持群众路线,就要坚持人民是解决我们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在科研院所,广大科研人员才是立所之本,所里根基。不能本末倒置,作为一名行政管理人员,要时刻秉记虽然行政工作繁琐,但是为科研服务的出发点不能变,在应对上级主管部门各种要求的同时,要切实考虑科研人员的实际情况,最大程度的为科研人员提供研究的一切便利。

独立自主是我们党从中国实际出发,依靠党和人民力量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必然结论。同样,科学研究也必须坚持独立自主,拥有自主创新的知识产权,才是提高创新能力的源头根本。

以上是本人本季度的学习心得,党的理论是一座大宝库,通过深入的学习,不仅对党的理论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也可以活学活用,对自己的工作也有很好的学习和借鉴价值,受益匪浅。以后还将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并应用在工作中,以求做出自己的贡献。


(科技发展部 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