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年轻干部学习心得
面对挑战 勇于改革 坚持创新——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有感
作者:第四小组 范淑娇,日期:2019-07-11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共产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就通篇贯穿了这一战略思想,使党的理论成果更加丰富、更加系统,党的自身建设更加系统完备。

近日,通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中国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站在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节点上,坚持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创新,为我国在现阶段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中国共产党代表着人民的利益,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人民走上富强民主的社会主义道路。

习总书记说回顾历史时刻,也是展望未来的时刻。任何奋斗目标都不会轻轻松松实现,前进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可以这么说,这句话集中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制定治国理政方面策略时,所面临的巨大考验和压力。历史标明,是中国共产党在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力挽狂澜,救人民于水火。

晚清以来,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国人民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最终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经过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顺应时代潮流,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

如今的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已跃居位于美国之后的世界综合国力第二大国家,但是也由于中国近些年的过快发展,给国外部分国家在经济、政治、社会领域带去了一定的威胁,尤其是作为霸权主义的美国,采取了一系列抗衡中国和中国企业的措施,比如:从去年4月份开始,美国的商务部就发公告对中兴进行封杀,最终在缴纳10亿美元的罚款后才被解除禁令;还有很多高科技的设备、技术,美国政府都是禁止出口中国了,这对在科研单位工作的我们颇有触动;同时从美国东部时间201876日凌晨0:01分,美国正式开始对34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中美贸易战至此拉开帷幕,而且越演越烈,今年5月份,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中国2000亿美元的商品关税提升至25%,虽然中方也对美国采取了反制措施,对原产于美国的6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但对进出口还是造成很大的影响;此外,美国还将矛头指向华为,今年5月,美国商务部表示,由于中国公司违反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将把华为及其附属的70家公司列入实体名单

美国对华为等科技公司的围堵,内在的是对华科技的封锁和经济的控制。以往,我们通过以市场换技术、以资金买技术、以挖人才造技术等方式取得了一些技术进步,但今后这些途径恐怕都难以行得通了。要实现中华名族的伟大复兴,不能依赖国外的技术,今天我们所遇到的问题是我们迟早要面对的,美国对华策略的改变,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将对我国很多依靠国外技术的产业产生影响,这些产业将何去何从,今后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唯有自主创新。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作为国家科学技术研发的前沿单位,我们有责任承担起科技创新引领国家发展的使命,减少对国外技术的依赖率先完成国外对我国技术封锁中的突围,在名族复兴之路伟大征程中,独树旗帜,奋发有为,率领着全国科学技术力量,在材料研究领域,坚持自主创新,为国家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资产管理部 范淑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