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年轻干部学习心得
为科技创新做好服务工作
作者:第四小组 高晓静,日期:2019-07-11
       近期,在单位的组织下,我阅读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学习过程中,深深被习近平总书记以群众之心为初心的精神和情怀感动。由于是在中科院工作的缘故,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题为加快从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发展为主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的转变一文,有着更深的感悟。

这篇文章总结了我国科技发展的历史成就和经验教训,分析了科技创新在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的重大意义,阐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于科技创新的时代要求,指出了我国科技发展的方向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从某种意义上说,科技实力决定着世界政治经济力量对比的变化,也决定着各国各民族的前途命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我国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对科技创新发展新趋势,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口,抢占未来经济科技发展的先机。我们不能在这场科技创新的大赛场上落伍,必须迎头赶上、奋起直追、力争超越。

他教导我们,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不能总是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更不能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永远跟在别人的后面亦步亦趋。我们没有别的选择,非走自主创新道路不可。

对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也给出了基本思路,他强调,最根本的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

作为一名身处科研单位的非科研人员,我虽然没有能力直接参与科研,没有机会用一项项成果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但能有机会为科研服务,与我而言,仍深感荣幸。目前我所从事的是宣传相关的工作,如何利用好各种宣传方式树立良好形象、传播科学文化、促进效能提升,起到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的作用,为科研人员从事科研工作营造一个良好的、积极向上的科研环境,进而促进科研工作的开展是我要深刻思考的问题。在我看来,在工作中,我一方面需要深入进行新闻线索和新闻内容本身的挖掘,加强与科研人员的沟通,和他们一起寻找“宣传点”;另一方面,也要加强与院传播局和媒体的联系,了解他们的关注点,把两点结合,充分对接,才能切实做好对材料所好人、好事、好成果的宣传报道。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中科院对于新闻宣传的总体要求是严谨、低调、务实、高效,但低调、务实本身又与媒体的风格多有矛盾,这就需要在媒体选择时,尽可能选择更加有公信力、更加权威的媒体,同时和科研人员一起,加强对稿件本身的真实性的审核。

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兢兢业业、全力以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党政办公室 高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