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年轻干部学习心得
心中永远装着祖国与人民的科学家——参观钱学森图书馆有感
作者:第五小组 何梦婕,日期:2019-07-11
       “我将竭尽努力,和中国人民一起建设自己的国家,让我的同胞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这是在钱学森图书馆中钱学森星旁的一段文字,它也是钱学森先生一生的写照。

612日,在党委组织下,我们参观了位于上海交通大学的钱学森图书馆。刚进大厅一个极具象征性和震撼性的现代雕塑立刻冲入视野,经讲解员介绍,这些红色的书页都是钱学森的手稿,它们仿佛燃烧的火炬,点亮我国科学界的苍穹。

钱学森图书馆共有“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人民科学家风范”和“战略科学家的成才之道”四个展厅。

第一展厅再现了钱学森在艰苦的环境中,满怀着爱国情怀,不断进取,领导中国人民发展导弹航天事业的过程。1960年,我国第一枚仿制型导弹“东风1号”发射成功;1970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导弹航天事业的发展支撑了我国现在的军事强国地位。

第二展厅展现钱学森在科学技术上的伟大开拓。从空气动力学到物理力学,从工程控制论到系统科学,从建立现代科学技术体系到综合集成方法无不体现着他的卓越科学成就、博大的学术思想和开拓创新的精神。

第三展厅是钱学森高尚人格的展示平台。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科研条件,踏上漫长的归国路,回国后淡泊名利、严谨求是、勇攀科学高峰。在获得众多荣誉后,他曾说:“我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如果人民最后对我的工作满意的话,那才是最高奖赏。钱学森晚年做人有七条原则:不题词;不为人写序;不参加任何科技成果评审会;不出席“应景”活动;不兼荣誉性职务;不接受媒体采访;不出国访问,并多次将国家奖励的巨额款项捐献出去。

第四展厅全景式的再现了钱老的成长、学习经历。展厅中展出的摆满两面墙的五千多本书深深震撼了我,这些竟只占钱老一生所阅图书的七分之一!正如钱老所说的“科学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科学”,钱学森在学校不断拓展自己的艺术兴趣,毕生追求科学与艺术的结合。正如钱老所说的“科学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科学”,钱学森在学校不断拓展自己的艺术兴趣,毕生追求科学与艺术的结合。

钱学森的一生用严谨和勤奋的科学态度在航天领域为人类的进步做出卓越的贡献,更以淡泊名利和率真的人生态度诠释了一个科学家的人格本质。


(人力资源部 何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