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年轻干部学习心得
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一些体会
作者:第六小组 张 海,日期:2019-07-11
       20196中共中央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近日在所里党委和党小组的组织下,从头开始学习,拟通过学原文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实践,并紧紧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希望深刻掌握这一思想的意义、核心要义,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并学以致用。

在第一遍的学习中对我感触最大的是我们党的道路自信,理解了我党开创并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回答当今时代和当代中国发展提出的理论与现实问题,勇于推进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历史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而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道路。中国目前把这条路走得好,归功于我党对道路的坚持,不断改革开放,始终推进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走这条道路过程中,有过挫折、有过碰壁,但我党始终不忘初心,不断推动和解决我们面临的种种突出矛盾和问题,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第二个体会是我党在面对当下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时候,保持头脑清醒,清晰认识我国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作出的战略安排。当前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如何保证时与势站在我们这一边,求合作,谋发展,我党一直在深入思考并实践。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要求我们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身处的宁波也正是实践在制造业升级的第一线,更要求提升我们科研院所的科技创新能力,让核心技术不受制于人,解决一系列卡脖子问题,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上取得重大突破,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能和优势。如果能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我国可以在全球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推动建设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发展壮大我国的国际合作和发展空间。

第三个体会是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近期在香港发生的事件,就是有人希望把我们引到邪路上,让人民进入思想认识误区,别有用心。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统筹发展和安全。不可预见的风险因素在明显增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党要坚持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把国家利益作为制定国家安全战略的出发点,捍卫国家核心利益,确保人民安居乐业,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是责任与担当,历史证明我党可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要把握事物本质,找准原因,善于引导群众、组织群众,整合各方力量,科学排兵布阵,化解各类矛盾风险,敢于担当、勇于斗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技术转移部 张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