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年轻干部学习心得
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心得
作者:第一小组 孙斌,日期:2020-04-02

新时代需要伟大理论引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中生动地记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是我们领会中央精神,落实发展方案,切实打造美好生活的精神指引和行动指南。文中提及众多的新思想、新方法、新观念,受益良多,这里略提几点心得共分享。

切实把群众工作做实做好:习近平同志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中多次指出,群众路线是共产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实现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的重要保证。人心向背关系国家的生死存亡。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国家才能做到安如泰山、坚如磐石。

中国是世界人口大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从建国期间的解决吃饱问题,到如今全面脱贫工作的持续开展,共产党员一直把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牢牢记在心中。为帮助贫困地区人民早日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数以万计的共产党员、基层干部深入贫困第一线,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让贫困地区人民情愿、主动、自信、坚定地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从而早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他们的付出与成效令人感动。

2020年春节,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度引发了全国的恐慌,百姓闻“武汉”而逃。在武汉百姓最危难之际,共产党没有放弃他们;在全国人民退避三分之际,共产党员站了出来。无数英雄战士逆流而上,医生、护士、武警官兵等,不分性别、不分年纪、不分地域,放弃春节假期,放弃天伦之乐,不顾自身安危,只为群众健康美好。他们的牺牲和精神令人感到。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习近平同志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中指出“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

确实,从综合实力来看,我国已然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增强。但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不能因取得一些成绩就沾沾自喜,必须认识到,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相比,我国发展还面临重大科技瓶颈,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科技基础仍然薄弱,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创能力还有很大差距。

时不我待,我们必须增强紧迫感,及时确立发展战略,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从2018年中美贸易战以来,中国部分企业生存压力倍增,究其因,科技创新能力缺乏,核心材料缺失,产品受制于人。

我们作为科技转移人员,新时代环境下,经济下行压力大,但同时也是科技创新的时代契机。疫情期间,国家更是增投50万亿,其中很大一部分相信也是用于支持高尖端技术的发展。对接企业发展需求,结合现有科技资源,更好遵循科技创新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做好科技创新服务工作。

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也愿为“中国梦”献出一份力。
 
(第一小组 孙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