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研究生处举办2020年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作者:,日期:2020-11-26

  11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生处在博思会堂举办2020年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特邀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陈雪峰研究员带来了题为“突发事件后的心理应对”的报告,全体毕业年级学生、各班级班长、心理委员等共计20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宁波材料所副所长张瑞丽主持。

  张瑞丽首先从学习心理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等方面简要介绍了本次讲座的意义,她指出,举办心理学讲座是宁波材料所的传统活动,对研究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研究生德育水平的重要途径,希望大家可以将心理学知识应用到自身实际,以积极向上、乐观健康的心态投身科研工作。

  陈雪峰从10余个心理学问题入手,以互动的方式开始讲座,她从职工和学生的心理需要、突发事件心理应对的科学方法和关爱心理让生活更美好三个方面展开讲解。她提到,随着时代的发展,存在心理问题的年轻人数量占比逐渐增大,在科研人员群体中心理问题也愈发严重,因此对民众进行正确的心理引导和心理学知识分享是具有重要意义和必要性的。讲座中,陈雪峰结合汶川地震和新冠疫情等事件介绍了心理应激的共性表现、心理适应的三个阶段、心理应激的个体差异等心理学知识,并向同学们介绍了遭遇突发事件后如何理性对待网络信息、有效应对工作压力和营造良好家庭氛围。最后,陈雪峰阐述了什么是“心理问题”,指出并非有“心理问题”才需要进行心理咨询,强调了做心理咨询的必要性,并为同学们介绍了一些心理咨询的途径以及心理健康素养十条。

  报告结束后,现场参会的同学积极提问,提出了困扰自己的心理问题并积极寻求解决办法,陈雪峰耐心分析了同学们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应对和解决建议,并对材料所同学勇于面对自己、积极寻求心理帮助的行为表示赞赏。

  此次讲座贴近师生的生活,内容丰富,帮助大家了解了突发事件心理应对的科学方法,为师生遇到的一些普适性的心理问题提供了参考意见,对师生保持心理健康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张瑞丽主持讲座

陈雪峰作报告

讲座现场

学生提问

  (研究生处 温尔斯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