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召开2020年度安全形势分析会
作者:,日期:2021-01-16

  1月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组织召开了2020年度安全形势分析会。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副所长张瑞丽,安委会成员、安全工作小组成员、团队负责人、安全主管、全体安全员等1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瑞丽主持。

  会上,刘薇就2020年度宁波材料所科研安全、公共安全、基础设施运行安全情况进行汇报,传达了近期中科院安全工作文件精神,分析了当前安全工作形势。她表示,2021年在安委会的领导下,将进行安全风险全面排查建档,采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提升安全管理效能,全力做好多园区的大安全保障。

  随后,所属材料技术所、新能源所、先进制造所、慈溪医工所先后就2020年度安全工作进行汇报。参与安全先进集体评选的复合材料智能制造与装备团队、智能高分子材料团队、硅基太阳电池及宽禁带半导体团队负责人和7名参与评优的安全员,汇报了2020年安全工作开展情况,会上评选出了2020年度优秀安全集体和优秀安全员。与会人员也围绕提高安全意识、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张瑞丽在总结讲话中对安全工作的成效表示肯定,她指出,科研团队应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实验室风险管控,着重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科研项目应组织开展安全风险评估,论证并完善和落实管控措施。她同时就2021年安全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日常安全检查应分级分类进行,科学精准高效落实落细各项安全管理措施;二是强化全员安全意识,严格执行制度,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黄政仁作总结讲话,他首先肯定了各团队负责人在安全工作上的付出,同时对在奋战在科研一线的安全员表示感谢,并要求大家以更高的热情对待安全工作,做到常态化管理。他强调,安全和保密是科研院所两条不能触碰的生命线,应时刻紧绷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安全工作光有重视是不够的,还应讲究方法、注重技能、强化落实。安全培训应从真实案例进行分析,突出原因分析及解决措施讲解,注重实效。另外,安全工作是全方位的,要更加强化问题导向,对实验室风险点进行全方位排查、分析,建立安全隐患台帐,把握重点隐患动向,针对性采取措施,把整改落到实处,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不断改进提升,共同促进研究所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

黄政仁作总结讲话

会议现场

  (运行保障处 郭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