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市创新团队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作者:,日期:2021-04-08

  3月30日,宁波市科技局组织专家召开了宁波市产业技术创新重大专项(创新团队)项目“新一代机器人核心部件关键技术创新团队”(项目编号:2016B10016)验收会。

  该专项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精密驱动与智能机器人团队承担,旨在通过核心技术攻关、团队和平台建设,突破伺服电机、驱动器、控制系统、传感器等机器人核心部件技术瓶颈,促进宁波市和国内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快速发展。

  验收专家组由来自宁波诺丁汉大学、宁波大学、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宁波工程学院、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宁波分所的5名专家组成。验收会由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王义强教授主持。

  会上,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张驰研究员的工作总结报告,审查了相关文档、材料并观看了项目产品视频演示,经过认真的质询和讨论,专家组对团队的工作和取得的创新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新一代机器人核心部件关键技术创新团队经过5年的努力,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共计发表研究论文54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8项、PCT专利2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2项。团队执行期内,引进正高级人才3人,培养副高级以上人才6人,培养博硕士研究生43人;团队现有研究员7人、正高级工程师1人、副高级13人、博士后2人、工程师/助理工程师17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以上者20人,获省部级人才称号3人,获宁波市领军与拔尖人才称号2人,获浙江省突出贡献专家1人。获得各类纵向项目资助58项,其中国家级20项、省部级16项、市级项目22项;服务企业20余家,完成技术转移转化2项。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宁波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好设计”金奖等科技奖励。

  本项目突破了高力矩密度永磁电机电磁设计、高动态响应小型化伺服驱动、基于EtherCAT的开放式多轴柔顺运动控制、机器人智能感知等机器人关键技术,研制了高力矩密度高过载能力永磁力矩电机、高性能伺服驱动器、一体化机器人关节、多轴控制系统等核心部件,开发了基于上述技术和部件的7自由度轻量化协作机器人、智能全向移动机器人、3T1R高速高精并联机器人。项目的成功实施,打通了材料-电机设计-电机制造-驱动器设计及制造-运动控制系统研发-机器人系统集成与应用的完整技术链条,促进了宁波市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装备技术和产业发展。

验收会议现场

  (先进制造所 李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