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举办incoPat专利检索培训
作者:,日期:2021-09-08

  为进一步提升科研人员的专利检索能力,更好地使用所内购置的incoPat专利检索账号,9月1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处联合所属先进制造所邀请北京合享智慧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咨询师张彩霞开展incoPat专利检索培训。本次培训采用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共100余名老师和学生参加了培训。

  培训伊始,所属先进制造所副所长张文武研究员在讲话中表示专利的质量、防御性以及申请的成功率与专利检索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并指出专利是一场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的战争,是真正占领自己科技方面阵地的有力手段,大家要抓住学习的机会,帮助团队和个人提升专利水平。

     随后,张彩霞从专利检索和专利分析两个方面介绍了incoPat的使用方法和技巧,并表示在科研开发前,要通过技术调研了解课题的技术现状,避开已有的专利保护;在申请专利前,要通过查新检索判断是否有必要申请专利,提高授权率,挖掘技术创新点;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要及时掌握竞争对手或技术领跑者的技术进展情况、最新技术动向,赢得并保持竞争优势;在科研开发中,遇到技术难题时,要了解别人是解决这一技术难题的途径,从而获得技术启发,产生创新灵感;要利用标引分析进行深度的技术挖掘,准确分析技术研发方向、研发热点、各公司专利布局的异同等。她还介绍了实用的小技巧来帮助大家提高专利文献阅读的效率、调查专利获奖情况、分析技术关联性、寻找潜在的技术转让许可对象等。

  培训结束后,张文武研究员作为学员分享了自己的培训心得,他提到incoPat是一个很好的智能工具,希望各位学员及时复习培训内容,在以后的科研工作中能学以致用,将专利分析能力提升一个档次。学员们在现场和微信群中也针对培训涉及的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本次incoPat培训班的举办对提升宁波材料所科研人员专利检索能力,做好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营和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培训现场

  (先进制造所 肖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