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研究生会学术委员会举办就业指导讲座
作者:,日期:2021-09-16

  9月12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生会学术委员会主办的就业指导讲座在知行楼博思会堂举行。本次讲座特邀浙江大学学生就业创业导师武罗缘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职业规划及求职技能”的报告。全所20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研究生会学术委员会会长俞崇文主持。

  3个小时的报告中,武罗缘主要讲解了职业规划与调研、校招策略与信息、简历制作与撰写、面试准备与技巧等四个方面的内容。职业规划与调研模块中,武罗缘围绕“信息、准备、决策、发展”四个关键词解读了“为什么一定要进行职业规划”,并结合所内研究生的专业背景,从就业方向的角度分析了技术岗位和通用岗位对应聘者的不同标准和要求。在校招策略与信息模块中,他结合就业市场情况和疫情的影响分析了2021年的就业形势,并通过梳理校招时间、校招途径、投递方式等细节问题,帮同学们理清求职时间脉络,建议大家从细化校招目标、穷尽校招信息、制定校招计划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在简历制作和面试技能方面,武罗缘从实际案例出发,通过对比不同简历详细讲解了简历制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基本样式、内容与结构、优质简历判断标准、STAR模式运用等细节,并从企业与求职者的不同角度分析了面试的核心原则,建议同学们要善于分析企业的用人需求与自己的求职意向。此外,他还简要介绍了结构化面试、单面、群面等常见面试形式和注意事项,希望同学们在就业过程中少走弯路,找到满意的工作。

  报告最后,同学们积极发言,向武罗缘咨询了关于就业合同签订、如何保障自己在就业中的权益以及当理想与现实出现冲突时应如何进行就业选择等问题,大家收获颇丰。

  此次就业指导讲座从应届生的实际求职需求出发,根据当下就业市场具体情况对同学们展开就业指导,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掌握了求职技巧,明确了就业目标,内容丰富且有意义,为同学们顺利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武罗缘作讲座

讲座现场

    (研究生处 忻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