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吴爱国研究员荣获2021年“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
作者:,日期:2022-01-14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布了2021年“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评审结果,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吴爱国研究员名列其中。

  吴爱国,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宁波材料所所属医工所所长。入选国家级、中科院及省级各项人才计划,曾先后任美国西北大学兼职教授及德国马尔堡大学访问教授,全国多个一级学术学会相应分会的副主任委员、(常务)理事和(常务)委员,获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73项,牵头制定国家标准1项。

  多年来,吴爱国研究员坚持立德树人,在科研一线指导和培养学生,相继培养了硕士研究生55名、博士研究生17名。所培养的博士研究生刘闯入选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合作培养计划”,在哈佛大学联合培养,并获得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留学生Ozioma Udochukwu Akakuru被评为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国际毕业生”。所指导的潘远伟等研究生先后被评为国科大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同时吴爱国研究员也荣获了2021年度“中科院优秀导师奖”和2021年度“宁波材料所优秀导师”等荣誉。

  吴爱国研究员注重因材施教,先后与浙江大学、上海交大瑞金医院、国科大华美医院等30余家高校、医疗机构开展研究生联培工作,共同探索医科学生的培养模式。他积极推动宁波材料所与温州医科大学申报并获批浙江省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专项项目,牵头申报宁波材料所“生物医学工程”学术型硕士点并获批。

  吴爱国研究员长期从事功能纳米材料在生物医学和环境科学中的应用研究,主要方向包括基于多功能性纳米材料体系在肿瘤等重大疾病的医学成像诊断、精准治疗及治疗可视化探针材料开发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相关的研究成果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Biomaterials, Cancer Lett., Adv. Mater.,Nano Today,Nano Lett.ACS Nano等发表原创性研究论文240余篇,对国际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朱李月华奖教金是由香港金利丰集团总裁、著名金融家朱李月华女士为促进内地科教事业发展,于2007年捐资设立。其宗旨是奖励在中国科学院所属培养单位在研究生教学工作方面成绩优异的教师。

吴爱国研究员(前排中)和团队在一起

  (研究生处 吕笑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