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先进制造所召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启动会暨申报培训讲座
作者:,日期:2022-10-03

  为进一步做好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9月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先进制造所召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启动会暨申报培训讲座。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所属材料技术所霍军涛研究员、所属先进制造所刘国强研究员作国家基金撰写专题报告。所属先进制造所所长张驰研究员、科技综合处高级主管王古月及30余位科研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所属先进制造所科技主管张咪娜主持。

  活动伊始,张驰作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他总结梳理了先进制造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情况,分析了当前面临的问题,对2023年度申报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并要求科研人员高度重视基金申报工作,早启动、早构思,多层次沟通交流,提高申请书质量。

  随后,刘国强研究员作了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从失败中汲取教训”的报告。他结合自身项目申报经历介绍了在立项依据确立、关键科学问题与创新性凝练、技术方案设计和预期成果等方面的技巧,鼓励大家积极探索,做好细节并发现课题中存在的科学问题,提升申请书质量。霍军涛研究员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流程、评审规则以及资助格局,并结合自身申报经验,系统分享了项目选题、代码选择、申请书题目、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等方面的撰写经验与技巧。他提醒大家要重点关注申报书中关键科学问题和创新点的凝练,强调前期研究基础的重要性。

  张驰在总结发言中对两位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并希望大家积极主动,注意时间节点,不断打磨申报书,他表示先进制造所会全力助推申报工作,力争在2023年宁波材料所国家基金项目立项数量上取得突破。

培训现场

  (文:先进制造所 张咪娜 图:先进制造所 王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