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组织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二十大”安全系列活动
作者:,日期:2022-10-03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安全生产法规,切实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安全工作的要求,有效防范、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确保科研工作平稳有序顺利进行,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组织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二十大”安全系列活动,以过硬举措守护园区平安和谐稳定,以过硬担当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完善齐抓共管的协同联动机制

  宁波材料所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压紧压实各级安全责任,完善齐抓共管的协同联动机制,并重新签订安全责任书。9月21日组织召开宁波材料所安全稳定工作交流会,相关部门围绕安全稳定管理职责交流工作开展情况,分析研判形势,梳理重点隐患风险,细化部署安全稳定工作,履行本部门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和担当。9月26日组织召开宁波材料所安全稳定专题党委会,进一步明确安全责任,形成安全责任清单,完善齐抓共管的协同联动机制。9月29日召开宁波材料所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部署具体任务,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全员重新签订相关安全责任书。9月30日召开国庆节前安全稳定工作会议暨安全稳定工作小组会议,宣贯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同志为进一步做好近期我院安全稳定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及院党组安全稳定工作要求,进一步部署国庆期间和党的二十大前后安全稳定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突出工作重点,严格落实责任制度,深入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宁波材料所严格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安全工作的要求,深入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危化品、特种设备等重点风险隐患开展多轮检查,形成问题隐患清单,跟踪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并从9月16日起实行日查日检隐患上报机制,运行保障处人员以及二级所相关管理人员每日巡检,对安全检查工作不认真、走过场的将严肃追责,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9月27日-9月30日,协同联动相关职能部门、党员同志以及二级所管理人员对宁波材料所包括杭州湾、医工所等异地园区进行节前全面安全大检查,确保国庆期间园区安全形势平稳有序。

  营造安全氛围,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全面开展分级分类安全培训

  安全培训是加强全员安全意识、提高自救互助技能的重要手段。9月16日前各部门安全员已组织一次覆盖全员(员工、研究生)的安全专题培训;9月29日宁波材料所邀请专家金通老师对全所安全员进行实验室事故预防专题培训,并形成相关视频资料,下发各个团队再次进行学习。

  宁波材料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为引领,上下同心、共同努力,全所上下尽心尽责、担当作为,相信我们一定能打好这场安全防范主动战、攻坚战,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邀请专家金通老师对全所安全员进行实验室事故预防专题培训

组织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

各部门协同联动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前往异地园区开展节前实验室安全检查

  (运行保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