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战略联盟项目推介会举行
作者:,日期:2020-11-16

  11月13日下午,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战略联盟项目推介会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杭州湾研究院召开。

  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战略联盟于2019年10月由中科院长三角地区9家研究所联合成立,并于2020年11月13日上午正式在杭州湾新区落户。联盟的建设立足推动三角产业合作、科技创新领域的一体化进程的目标,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提升区域影响力的重要举措。

  此次推介会是联盟正式落户杭州湾新区的首次活动,针对区域产业特色,着重“新材料+先进制造”创新优势,甄选推荐来自联盟单位的优秀成果项目,吸引了来自杭州湾新区及周边县市50余家企业及投资公司。

  来自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唐宇峰研究员推荐的石墨烯基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面向市场对于可快充、长寿命等特性的需求,研发了可量产的石墨烯基磷酸铁锂动力锂电池以及具备超高能量密度的石墨烯基三元动力锂电池。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王艳俊研究员针对汽车轻量化需求的铝合金材料的焊接制造工艺,推荐了基于“牛顿环”的铝合金电阻点焊技术。另外来自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的李军方研究员以及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赵永青研究员、杨钧研究员也分别作了高性能汽车用有机硅防护材料关键技术的研制与产业化、高性能工程塑料的应用开发、高温燃料电池电堆产业化等技术推荐。项目推荐会后,在对接洽谈阶段,细分领域的企业代表分别与专家进行了细致深入的交流,对进一步的项目合作进行了展望。

  宁波材料所杭州湾研究院园区作为践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器要好用”发展理念的重要平台,力争突破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中的重要环节,打造成为中试工程化项目特色基地。

  (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战略联盟单位具体包括: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

会议现场

项目路演汇报

项目路演交流现场

  (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处 刘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