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宁波材料所与升华云峰签署产教融合合作协议
作者:,日期:2020-12-25

  12月2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张瑞丽,高分子与复合材料实验室朱锦研究员、刘小青研究员,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处处长谢开锋,研究生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戴高乐,高分子与复合材料实验室工程师曹微虹等一行9人访问浙江升华云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参加所企产教融合合作洽谈会。浙江升华云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水祥、总经理赵建忠等热情接待了张瑞丽一行,所企对接活动由浙江云峰莫干山家居研究院院长沈云芳主持。

  赵建忠对张瑞丽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升华云峰公司概况和企业发展历程,升华云峰经过25年的发展,已从单一的板材业务,形成了目前以“板材、地板、全屋定制、科技木”四大板块为核心主业的现代大型股份制企业,深耕于家居建材领域,业务已遍及全国及部分海外市场。升华云峰注重技术研究和创新,已成立浙江省云峰莫干山家居研究院,并将以所企签约产教融合合作协议为契机,培育更多的合作项目,实现所企共赢,共同打造所企合作优秀“样本”。

  张瑞丽感谢升华云峰对宁波材料所研究生教育事业以及科技创新工作的支持。她介绍了宁波材料所所况、宗旨和定位,以及目前研究生教育发展情况。张瑞丽表示,宁波材料所已启动建设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未来将依托研究所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平台,加大力度布局与行业龙头企业开展产教融合工作,积极探索教产研紧密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地方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张瑞丽提到,宁波材料所将进一步在研究生联合培养、阻燃材料研发、共建联合实验室等方面加深所企双方的合作交流,携手探索校企联合培养工程应用型创新人才新模式。

  在前期所企合作基础上,戴高乐、赵建忠代表所企双方签署了所企产教融合战略合作协议。为支持宁波材料所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浙江升华云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设立“升华云峰”产教融合专项基金,用于资助宁波材料所成绩优异、表现突出、热心参与公共事务和志愿服务研究生。张瑞丽为赵建忠颁发捐赠证书,张瑞丽与赵建忠共同为所企双方共建的研究生学习实践基地揭牌。

  对接洽谈会上,朱锦、刘小青、谢开锋、曹微虹就阻燃技术、共建联合实验室、板材表面处理技术、智能家居设计等技术层面的合作点发表看法和建议,与升华云峰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与交流。张瑞丽一行参观了升华云峰展厅,了解了升华云峰最新的研究成果及应用情况。

  浙江升华云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首明、浙江升华云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剑、浙江云峰莫干山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忠庆、浙江云峰莫干山家居研究院副院长桂成胜(宁波材料所2014届博士毕业生)、浙江升华云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于游、浙江升华云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发展部经理吕荣金、浙江云峰莫干山家居研究院检测中心副主任施耀芳等参加了对接交流活动。

  此次产教融合对接洽谈活动,是宁波材料所研究生教育致力于与行业龙头企业协同开展育人工作的又一重要举措,后续,宁波材料所研究生处将进一步联合科研部门和相关导师,携手与更多行业龙头企业做实产教融合工作,支撑研究所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

签署所企产教融合合作协议

颁发“升华云峰”产教融合专项基金捐赠证书

研究生学习实践基地揭牌

对接洽谈会现场

参观升华云峰展厅

参会人员合影

  (文:研究生处 陈益林 图:研究生处 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