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中科院STS计划“新能源汽车永磁同步电机驱动系统产业化开发”项目通过验收
作者:,日期:2021-04-09

  3月31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新能源汽车永磁同步电机驱动系统产业化开发”项目验收会议在杭州湾新区菲仕绿能科技(宁波)有限公司召开。会议由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主持,来自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侨大学、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北京锋锐电驱动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安信数控技术有限公司、上海通敏车辆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10位专家对项目进行了验收检查。中科院科发局高技术处唐清研究员、江丽霞副研究员,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杨桂林、科技综合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田天,中科院电工所所务委员赵慧斌、科技处主管许壮,菲仕绿能科技(宁波)有限公司常务副院长秦兴权等30余人参加了验收会。

  与会专家现场考察了中科院电工所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与宁波菲仕的技术转移转化和产业化成果,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电工所范涛研究员的科技服务报告和课题负责人宁波材料所张驰研究员的技术研发报告,审查了验收资料。与会专家对项目承担单位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项目组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科技服务目标,达到了考核指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该项目创新了基于场路结合并融入矢量控制的电机电磁设计技术、基于响应面法的高能效设计技术、基于谐波抑制的低噪声控制技术、基于DPWM和复矢量的电流驱动技术,申请发明专利5项,发表论文7篇。完成了两款峰值功率分别为100kW和250kW的商用车电机的研制与开发,经CNAS第三方测试,最高效率为96.12%和96.8%,峰值转矩密度达到21.5Nm/kg和22.1Nm/kg;材料利用率提升5%,系统最高效率达到94.9%和95.7%;采用斯达封装国产IGBT器件GD600HFY120C6S,两款驱动器最高效率分别达到98.8%和98.7%,峰值功率密度分别达到15.1 kW/L和14.7 kW/L。项目组协助企业建立了全面的电机和驱动器设计能力,有效提升了电机及其驱动器的性能指标。协助企业建立了年产10万套的新能源汽车电机生产线;与菲仕绿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中科菲仕电气技术(天津)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500万,产能3000套。所生产产品应用于北汽新能源、北汽福田、浙江合众汽车、金龙客车、中通客车、凯博易控、观致等车企。除上述科技服务外,项目团队联合宁波菲仕申报并成功获得“浙江省电驱动制造业创新中心”、宁波市北仑区科技创新团队,联合承担了多项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项目,联合申报成功了磁性材料产业集群。通过产研深度合作,推动了企业技术进步。

  中科院自2014年开始启动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cience and Technology Service Network Initiative,简称STS计划),作为“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了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张驰研究员做产业化技术开发汇报

范涛研究员做科技目标完成情况汇报

秦兴权副院长引导参观考察菲仕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

会议现场

  (先进制造所 文:裴天佑 图:宋雨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