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宁波材料所启动宁波市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科技赋能产业活动
作者:,日期:2021-08-27

  为了提升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发展“专精特新”之路,8月24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组织的宁波市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科技赋能产业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一期成果推介交流会在博思会堂举行,宁波材料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勇主持启动会。宁波市经信局、浙江工研院发展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宁波材料所相关科研团队骨干,以及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代表共4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

  在启动仪式上,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甦首先代表主办方向各位嘉宾的到来与支持表达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宁波材料所的研究方向和近几年的科技成果,表示研究所将在宁波市各级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调动所内外科技资源,尽力帮助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解决技术问题,提升产品竞争力,积极成为企业的“研发部”“指导员”和“智囊团”。

  宁波经信局中小企业处代表“小巨人”企业系列活动的指导方介绍了科技赋能产业系列活动的意义。他表示,目前宁波市正在打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首期推广活动将与宁波材料所等10个企业或平台开展合作,从技术创新、上市辅导、创新成果转化与应用等多方面服务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以及入库企业,引导其不断做大做强,加快向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甚至领航企业转型。

  在科技成果推介和交流环节,科研人员对“精密驱动与先进机器人技术”“高性能永磁材料研究技术进展”“低重稀土高性能永磁材料及装备产业化”“PVD功能装饰涂层材料与应用”等成果进行了介绍,并与现场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

  宁波材料所自建所以来始终坚持“致力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的宗旨,与企业开展多元化合作,切实为企业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解决行业发展技术痛点,助力企业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和研发队伍技术力量,赋能产业发展。前期研究所已针对企业面临的技术难题,与宁波菲仕电机技术有限公司、宁波中意液压马达有限公司、宁波伏尔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宁港永磁材料有限公司、宁波松科磁材有限公司等多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联合开展了技术攻关,利用研究所研发优势,为企业开发新材料、新技术。

  启动仪式后,宁波材料所还将通过成果推介、技术培训、专家问诊、重点企业一对一服务和协助中试线建设等形式,走进企业,服务企业,助力企业科技创新。

活动现场

  (公共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