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宁波材料所举办人工智能前沿算法与应用高级研修班
作者:,日期:2021-10-10

  9月27日至29日,宁波市2021年市级专业技术人员高级研修班——“人工智能前沿算法与应用高级研修班”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行。本次研修班由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宁波材料所所属先进制造所承办,旨在推动制造领域相关科研人员的继续教育,加强专业能力、拓展知识领域、提升创新水平,培训自主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的先进制造科研人才,为宁波市“246”产业集群建设,以及新材料、工业互联网、关键核心基础件等三大科创高地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来自浙江易锻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博威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海天精工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海棠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机智能装备创新研究院(宁波)有限公司、宁波东海蓝帆科技有限公司、敏实汽车技术研发有限公司、吉利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象山研究院等制造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和相关从业人员共计80余人参加培训。

  所属先进制造所副所长张驰研究员主持开班仪式,他对企业代表、行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此次研修班能够架起宁波材料所与各单位的桥梁,作为一个深入探讨、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共同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推进产学研合作。

  研修班为期3天,重点围绕人工智能前沿发展、技术发展方向、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增强理解、智能视频图像处理应用等主题,采取专家授课、专题研讨、现场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开展培训,介绍了国内外前沿研究成果与学科发展趋势,并结合宁波相关企业的实际情况,探讨创新发展模式。所属先进制造所肖江剑研究员,高级工程师庄佳衍、徐刚、宋康康、茹浩磊,高级实验师许根分别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前沿算法与应用概论”“人工智能在图像处理上的应用”“3D机器视觉与工业机器人应用”“深度学习技术在工业视觉领域的应用探讨”“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三维可视化技术及相关应用”的专题授课。在专题研讨环节,学员们就工业机器人、三维可视化技术等人工智能的应用前景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同时针对企业在图像处理、机器视觉等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向授课专家们求教,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参观了计算机视觉技术团队实验室,观看关于轴承缺陷检测设备、基于3D视觉的机器人抓取系统、全向视觉传感器和三维重建系统等的现场演示,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参观了宁波材料所展厅和先进制造工程中心,了解了宁波材料所的发展历程、领域布局和科研进展以及先进制造领域相关的研究成果,开阔了视野。

  学员们表示,此次研修班课程设置合理,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方法多样,师资水平高,对提升学员能力和推动今后工作都有显著帮助。此次研修班也增进了国内先进制造领域相关企业、行业协会、高校及科研院所对宁波材料所的了解,为今后开展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人工智能前沿算法与应用高级研修班由宁波市人社局提供市人才专项经费资助,是所属先进制造所第五次举办高研班项目,影响力逐渐提升,受到了学员们的广泛好评。

培训现场

现场教学

  (文:先进制造所 肖俏/图:先进制造所 许允款 田学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