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宁波材料所荣获2021年度“中国液压液力气动密封行业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作者:,日期:2021-10-18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宁波伏尔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和北京捷杰西石油设备有限公司组成产学研用联合创新团队共同完成的“高性能机械密封新材料及装置的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2021年度“中国液压液力气动密封行业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本项目包含碳纳米管碳化硅陶瓷增强增韧技术、碳纳米管碳化硅陶瓷增强增韧技术和石油钻井用高性能机械密封冲管总成等多项创新技术。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功能碳素材料团队针对碳化硅/碳化硅机械密封配副在干磨时摩擦系数高带来的能耗上升和服役性能下降的问题,提出采用金刚石/碳化硅进行配副的方案,通过超细纳米晶金刚石晶粒调控技术在碳化硅动环表面上沉积6~8微米厚的超细纳米晶金刚石薄膜,结合超细纳米晶金刚石表面精密研磨抛光技术显著降低密封副之间的摩擦力,开发出低磨损高性能碳化硅/金刚石配副,提高了服役性能。承载项目研究成果的高性能机械密封冲管在多个海洋平台和陆地钻井现场得到了示范应用,并进入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的采购目录,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中国液压液力气动密封行业技术进步奖由中国液压气动密封件工业协会组织,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领军的专家评审委员会开展项目的评审工作,本年度共评选出优秀获奖项目25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4项。

  (海洋实验室 褚伍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