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宁波材料所科研成果亮相第十二届中国(宁波)智博会
作者:,日期:2022-09-08

  9月2日至9月4日,以“数字驱动、智能发展”为主题的2022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二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智博会以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数据价值化”的“四化”协同发展为目标。在宁波市科学技术局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20余项科研成果参展,涵盖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疗、新能源等领域。

  宁波材料所科研成果在数字经济综合馆(1号馆)集中参展。智能制造领域,展示了可用于大型飞机用平尾/垂尾复合材料薄壁件、金属板材等多尺度、低损伤、高精度加工的水导激光加工技术与装备;集多线激光LiDAR、全景相机、惯性导航设备、同步控制器等多传感器于一体,可用于高精地图绘制、智慧楼宇、公安刑侦、地形测绘、土方测量等领域的三维全景激光扫描背包;以及具有机动灵活、零转弯半径、驱动效率高、精确定位及自主导航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车间物流、仓储分拣、医疗服务、安防巡查等细分市场的智能全向移动机器人。新材料领域,展示了可应用于智能服装、智能家居、智能体育、智能微电流技术、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的弹性电子材料及器件,应用于航空航天微波器件、雷达系统微波、射频组件内部,天线周边等消除电磁干扰、解决电磁兼容的高频稀土软磁吸波材料。新能源领域,展示了针对目前抢险救灾、应急消防、通信基站等场景中后备电源的痛点开发的千瓦级铝燃料应急电源设备。生物医疗领域,展示了可用于光子治疗手术时的药物负载、递送及导光,配合光子治疗设备使用的导光凝胶。

  为期两天参展期间,宁波市委市政府、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宁波市科学技术局等相关单位领导莅临展区参观,展区还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问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出席活动。

  (技术转移处 张自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