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日本长冈技术科学大学Hidetoshi Saito教授、淡焱鑫博士来所访问交流
作者:,日期:2019-06-25

  6月17日,应中国科学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汪爱英研究员的邀请,日本长冈技术科学大学前副校长、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PIFI)、浙江省海鸥计划入选者Hidetoshi Saito教授以及长冈技术科学大学淡焱鑫博士来访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系列学术交流活动。

  此次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中,首先进行了Saito教授PIFI证书受聘仪式。随后Saito教授做了关于非晶碳材料标准化以及多孔碳材料在储氢领域的6个系列讲座报告,包括“Current status of international standards of DLC, overviews”,“Current status of international standards of DLC based on structures”,“Current status of international standards of DLC based on mechanical properties”,“Current status of international standards of DLC based on optical properties”,“Hydrogen storage technology on materials science supporting future of mobility society”以及“Hydrogen storage technology on materials science supporting human health”。在系列报告中,Saito教授介绍了日本长冈技术科学大学概况,以及团队在类金刚石薄膜(DLC)标准化、多孔碳材料制备以及在储氢领域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他首先总体回顾了类金刚石薄膜的发展历程以及标准化的意义,分别讲述了以非晶碳组分结构、机械性能、光学性能(折射率以及消光系数)等对DLC进行分类和标准化的工作,并分享了作为主要起草人参与制定非晶碳分类国际标准ISO 20523:2017 carbon based films-classification and designations的相关背景情况。还重点讲述了RBS/ERD、NEXAFS、椭偏仪以及XRR等多种技术在DLC结构表征以及标准化应用中的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从DLC产业化角度,Saito教授分享了DLC作为装饰涂层、润滑涂层等在刀具、汽车发动机部件中的应用,特别是在日本市场的推广情况。此外,Saito教授还分享了团队采用稻壳等天然植物材料制备多孔碳材料的相关工作,重点介绍了该多孔碳材料在储氢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采用这种储氢技术在器官移植等领域开展的相关前沿研究。

  淡焱鑫博士则分享了团队在火焰喷涂氧化物防护涂层材料方面的最新科研成果,做了题为“Thermal barrier coatings consisted of hollow micro-sized beads”,“Metal oxide coating on the aluminum alloy using flame method with EDTA metal complex”的交流报告。他介绍了团队采用具有低成本优势的乙二胺四乙酸金属离子螯合物(EDTA-M)原料,在常温常压环境下制备氧化物薄膜材料的最新研究进展。通过燃烧反应,团队在金属、合金、石英玻璃等基体上成功获得了多种氧化物防护涂层材料,该涂层具有膜基结合好、气孔率低、成膜速率高的优点。另外,通过控制实验条件,还实现了金属氧化物气孔率的梯度控制,所获得的涂层在隔热防护材料领域实现了广阔应用。

  交流期间,汪爱英研究员做了关于宁波材料所情况以及团队工作的总体报告,郭鹏副研究员以“Research progress on electrical behaviors of amorphous carbon films”为题汇报了团队在非晶碳电学领域的研究进展。另外,团队张栋高工、孙丽丽高工、左潇博士、李昊等青年骨干以及多名研究生分别围绕DLC薄膜材料标准化推广、共掺杂非晶碳的结构表征,ERD、NEXAFS、椭偏仪以及XRR等几类表征技术相关细节,与Saito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互动交流。

  Hidetoshi Saito,日本长冈技术科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0年获长冈技术科学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博士学位。1990-1992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材料研究实验室从事立方氮化硼的博士后研究。1992年在日本茨城大学从事DLC等薄膜材料的研究。1994年,在长冈技术科学大学从事DLC标准化的研究工作。2009-2015年,任长冈技术科学大学副校长。Saito教授先后于2014年、2015年获得日本文部省嘉奖。

  淡焱鑫,日本长冈技术科学大学博士生。在日本长冈技术科学大学(30周年奖学金)和联合工具公司奖学金资助下于日本长冈技术科学大学完成了学士和硕士学位。目前主要从事火焰喷涂法制备金属陶瓷氧化物薄膜的基础和应用研究。

 

Saito教授PIFI证书受聘仪式

淡焱鑫博士做学术报告

 

多名青年骨干及研究生与Saito教授讨论交流

  (表面事业部 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