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陈义明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9-07-01

  6月27日下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陈义明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所属先进制造所所长杨桂林研究员的邀请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智能机器人与隐形冠军:探讨机器人系统、视觉与学习”的报告。

  陈义明的报告从物流机器人、建筑机器人以及社交教育机器人在行业中的实际应用为例,介绍了机器人从研究到产业化应用中所面临的机遇及挑战。陈义明认为,机器人应用于建筑制造及服务行业已是必然趋势,虽然现有的机器人还无法完全满足这些行业的综合需求,但是在某个单一或者特定的任务及环境中,我们可以通过提高现有机器人的技术水平和智能化程度来完成工作。同时,陈义明指出,各个行业中往往都存在一些在某个领域技术非常领先的中小型公司,它们在其细分领域的市场占有率极高,利润率也极高,也就是所谓的“隐形冠军”。因此,在培育机器人产业过程中,可以考虑如何找到单一或者特定任务中技术含量高的技术,培育出“隐形冠军”企业。陈义明还与大家分享了其团队在机器人系统集成与设计、视觉传感器技术、智能学习算法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和经验,与同学们探讨了机器人领域的前沿技术研究以及机器人传感技术、视觉技术、AI技术等领域的问题,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陈义明,台湾大学本科毕业,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硕士、博士,南洋理工大学终身正教授。陈义明长期从事可重构机器人系统、人机交互及系统研究工作,是可重构机器人系统方面的先驱,对国际机器人学术界与工业界有重要影响,是国际著名的机器人领域专家。目前任美国机械工程学会会士(ASME Fellow)、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学会士(IEEE Fellow)、中国自动化学会建筑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委员、新加坡 Transformation Robotics Pte Ltd(建筑机器人)创始人与首席执行官,Hand Plus Robotics Pte Ltd(物流机器人)首席技术官。他是世界顶级机器人学术会议2017IEEEICRA的大会主席,他将于2020年出任国际一级学术期刊IEEE/ASME Transactions on Mechatronics的总主编。

 

报告会现场

  (先进制造所 供稿:郑天江 摄影:赵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