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南京工业大学教授汪勇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0-11-17

  11月13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高分子与复合材料实验室刘富研究员的邀请,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国家特种分离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授汪勇来访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嵌段共聚物选择性溶胀:均孔结构和功能材料”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汪勇结合自身的研究成果,介绍了均孔膜重要的制备方法:两亲嵌段共聚物在一定热力学条件下会发生微相分离形成高度有序的分相结构,当暴露于极性嵌段的选择性溶剂中时,由于极性微区发生高度溶胀,在适宜的条件下,会突破处在玻璃态的非极性连续相的限制,形成表面被极性链段所覆盖的多孔结构,此过程即为“选择性溶胀成孔”,这是一种可用于制备各种维度聚合物多孔材料的共性方法。汪勇重点介绍了嵌段共聚物薄膜经溶剂退火可获得高度规整的垂直或平行取向结构,再经选择性溶胀成孔即能响应得到高度规整的不同取向方向的均孔,将由此得到的均孔结构用作功能材料,在染料截留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报告内容深入浅出,幽默风趣,与会人员分别围绕均孔分离膜的制备技术、均孔膜适用体系及嵌段共聚物合成放大过程中的难题及解决方案等与汪勇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互动交流。

  汪勇,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及硕士毕业于天津工业大学,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2005年博士毕业后,先在美国宝洁公司技术中心工作,后到德国马普微结构物理研究所进行洪堡研究。2009年回国,在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膜科学技术研究所工作,是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特种分离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固定研究人员。从事均孔膜的设计、制备、放大与应用的研究,提出了“均孔膜(homoporous membranes, HOMEs)”的概念,并首次将原子层沉积技术用于液体分离膜的改性和功能化,膜分离性能得到显著提高。已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件,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主持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等。现为“水处理膜”江苏高等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担任Macromolecules、《膜科学技术》、《水处理技术》等期刊编委。曾获江苏青年科技奖、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全国优秀教师等奖励获荣誉。

报告会现场

  (高分子与复合材料实验室 韩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