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清华大学副教授刘强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1-07-12

  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新能源所谢银君研究员邀请,清华大学副教授刘强一行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Exploration of Efficient Earth-Abundant Metal Hydride Transfer Catalysts: Structure, Reactivity and Catalysis”的报告。

  基础化学品的合成与转化是化学工业的核心过程。发展绿色的催化技术,使用储量丰富、低毒且环境友好的丰产金属代替贵金属作为催化剂实现基础化学品的高效合成已成为合成化学领域的一个关键科学问题。刘强在本次报告中阐述了丰产金属负氢转移催化剂的结构与催化机制,介绍了高效钴和锰催化剂用于氢化物转移反应(如氢化、脱氢转化和烯烃异构化反应)的研究和应用。丰产金属均相催化剂为绿色合成、生物质转化和高效能源转换系统提供了新思路。随后,刘强与在场师生就催化剂设计与反应机理研究进行了深入讨论。

  报告结束后,刘强在谢银君研究员、胡越副研究员的陪同下参观了所属新能源所有机储氢与催化实验室,与团队的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

  刘强,清华大学化学系基础分子科学中心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进入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学习,2007年获学士学位,2012年获得博士学位,随后赴德国莱布尼兹催化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7月入职清华大学化学系开始独立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廉价金属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及其在绿色合成、生物质转化和高效氢能存储系统中的应用,曾入选中国优秀博士代表团受邀参加德国林岛诺贝尔奖得主大会(2010), 曾荣获德国洪堡奖学金(2012)、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201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2018)等。

报告现场

(新能源所 刘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