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高模高强碳纤维(CNIQM55级)国产化关键技术研发及在临近空间无人机中央翼主梁中的应用”项目鉴定会召开
作者:,日期:2021-09-17

  9月16日,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承担的“高模高强碳纤维(CNIQM55级)国产化关键技术研发及在临近空间无人机中央翼主梁中的应用”项目鉴定会在宁波材料所召开。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处长冯丽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为鉴定委员会主任,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授肖长发为鉴定委员会副主任,来自中国石化仪征化纤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东华大学、山东大学、中国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江苏亨瑞航空工业有限公司的9名鉴定委员会专家参会并进行了成果鉴定。

  鉴定委员会及评估专家认证听取了项目工作报告、技术总结报告、产品检测报告,并查阅了用户报告,审阅了鉴定材料,实地考察了高模高强碳纤维生产现场。鉴定委员会专家组对考核指标完成情况、所取得的成果水平等进行了客观评价,经质询与讨论认为:项目开展了高模高强碳纤维CNIQM55(M55J级)国产化稳定制备及优化、复合材料界面改性及调控、预浸料、无人机主梁关键技术及国产化制备、测试及评价等研发,主要攻克了低温石墨化技术及CNIQM55级碳纤维稳定制备、预浸料制备、大长径比主梁制备等关键技术,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艺包及国产化装备,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鉴定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鉴定,并建议进一步加快产业化进程及推广应用。

  该项目由宁波材料所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团队承担,在为期三年的实施过程中,研究团队针对临近空间无人机用高模高强碳纤维国产化迫切需求,突破了低温石墨化技术,实现了高模高强碳纤维CNIQM55稳定制备,经国内专业机构测试表明稳定制备的CNIQM55碳纤维与国外同类产品性能相当;通过碳纤维表面与复合材料界面改性与调控,实现了300mm-1000mm幅宽CNIQM55碳纤维预浸料可控成型与加工,经专业测试表明CNIQM55碳纤维复合材料与国外同类碳纤维复合材料性能相当,其中面内剪切强度、层间剪切强度、90°拉伸、90°压缩等性能略高,而在树脂与纤维的结合性方面,CNIQM55碳纤维具有优势;进一步使用CNIQM55碳纤维成功完成长度9米的临近空间无人机主梁静力试验件和交付件加工,其中静力试验件经过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测试表明静强度、刚度满足设计要求,而交付件在完成各项初检、复检后完成装机并试飞;在用户单位出具的应用证明中指出:CNIQM55高模高强碳纤维复合材料力学性能指标满足无人机设计使用要求,中央翼主梁结构件强度刚度性能符合设计预期,满足飞行试验要求。

鉴定会现场

鉴定专家质询并提出建议

  (高分子与复合材料实验室 钱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