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宁波材料所参加中国表面工程高峰论坛暨《中国表面工程》第六届编委会换届大会
作者:,日期:2021-09-28

  9月25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和《中国表面工程》编委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等单位支持举办的中国表面工程高峰论坛暨《中国表面工程》第六届编委会换届大会在绍兴举行。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邵全卯,中国工程院薛群基院士、金东寒院士、陈学冬院士,中国科学院罗建斌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顾佩华院士以及来自国内众多知名大学、科研院所从事表面工程技术相关领域研究的科研人员120余人参会。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薛群基院士担任大会主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陈超志担任大会执行主席。

  大会开幕式由天津大学浙江国际创新设计与制造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国彪主持。薛群基院士致欢迎词,他感谢各位专家学者莅临本次会议,并表示表面工程科学技术是一个涉及机械、化学、物理以及材料科学的交叉学科,新的“从0到1”以及“从1到1+”技术和装备研究是今后发展的方向,希望通过本论坛,将大家聚集在一起,通过合作促进我国表面工程及相关领域的研究,服务国家战略需求。陈超志、邵全卯分别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同时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在学术报告环节,再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朱胜研究员、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陈建敏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华伟教授以及绍兴市电镀行业协会秘书长钱伯兔分别做了论坛特邀报告并和与会专家围绕表面工程技术应用和发展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会议期间还完成了《中国表面工程》编委会的换届工作。新一届编委会由薛群基院士担任主任委员,同时聘请徐滨士院士为编委会荣誉主任、丁传贤院士等为第六届编委会荣誉委员。第六届编委总数由原来的115位调整至137位,其中两院院士15位、国际编委18位。其中宁波材料所王立平研究员、汪爱英研究员以及蒲吉斌研究员增选为编委会委员。期间,各编委还就如何办好期刊,提高影响力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薛群基院士致辞

  (海洋实验室 卢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