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美国马里兰大学教授王浩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1-10-11

  10月9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刘兆平研究员的邀请,美国马里兰大学教授王浩来访宁波材料所,并带来了以“In Situ Neutron Measurements in Materials Research(材料研究的原位中子表征技术)”为题的学术报告。

  王浩在报告中介绍了中子源作为测试探针与物质之间相互作用的原理,以及基于这些原理发展出来的材料表征方法,包括中子散射衍生出的中子衍射、小角散射以及中子活化等,它们能够在不同的空间尺度、能量尺度下探测材料的结构,报告列举了这些方法对于不同材料的表征得到的多样化信息。他还重点分享了其团队利用中子活化分析电化学系统在锂电池研究上的进展和成果。中子活化能探测锂元素在电池中的分布状态,这是其它表征不具备的能力。结合原位电化学过程,王浩带领团队研究了电极材料的锂沉积行为及锂枝晶的生长过程和电池系统中锂离子在充放电过程中的不均匀脱嵌及界面退化过程。这些研究工作为电池的安全性、寿命和失效机理研究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王浩,马里兰大学教授、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客座研究员,中国首家氘化设施创始董事。199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1995年在休斯敦大学获得硕士学位,1999年在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取得博士学位,1999年至2002年在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NIST)做博士后,2002年至2006年在密歇根理工大学任助理教授,2006年至2015年在纽约州立大学宾汉顿分校任副教授、教授,2016年至今在马里兰大学任教授,2019年至今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任客座研究员。他擅长通过中子技术研究软物质、纳米材料和电池,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报告现场

  (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 周宇环)